安徽各地扎实推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2014年第三季度起,安徽省审计厅组织全省16个市和2个省直管县开展了4次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各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各项部署,全力以赴开展审计工作。

一是紧跟形势要求,提高思想认识。今年5月,安徽省审计厅召开了全省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广大审计干部深刻认识当前国家和安徽省经济形势,提高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工作的认识,将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机关的常态化重点工作。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迅速响应,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并将跟踪审计工作要求传达至每一位审计干部。亳州市审计局通过《审计专报》的形式,将跟踪审计工作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专题书面报告,得到了市委书记、市长的高度重视。滁州市审计局提请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稳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的通知》,有效推动了跟踪审计工作。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全省各地积极成立局长或分管副局长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的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审计力量,抽调专人负责跟踪审计工作。宿州市审计局实行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制,实现了机构、人员、办公地点、办公设备和后勤保障五落实。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意见》,将跟踪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审计业务质量等纳入年度考核,从跟踪审计的组织领导、实施方式、工作要求等三个方面对跟踪审计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

三是统筹安排部署,打牢审前基础。合肥、宿州、亳州、淮北等地将贯彻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情况作为审计要点纳入其他审计项目,提升工作实效。宿州市审计局还要求在其他审计报告中单独反映落实宏观政策的情况。淮北市审计局结合地方实际,将相关政策文件编印成册,建立政策跟踪审计台账,准确把握审计动态。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多地建立了跟踪审计工作群,方便资料和信息上传下达,同时组织参审人员培训交流,确保稳增长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顺利实施。

四是创新审计方式,确保审计质量。全省审计机关通过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掌握情况,明确跟踪要点和延伸重点。宿州市审计局结合市政府交办任务,开展重点投资项目县、区交叉审计。芜湖市审计局在审计过程中,运用信息技术对从工商局、税务局、残联等多部门取得的电子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筛查疑点数据,增强审计延伸的针对性,并形成了小微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跟踪审计经验办法,通过《安徽省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动态》印发,供参审人员借鉴。马鞍山市审计局提请市政府建立健全政府督查办和市审计局会同督查常态化机制,及时跟踪被审计单位发现问题的整改进展和落实情况,提高审计实效性。

五是严明审计纪律,树立良好形象。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能够自觉以“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各项廉政纪律、审计纪律、保密纪律,坚持文明审计,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厅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