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出台意见积极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云南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全面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为核心,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意见》,对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稳步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该《意见》具有以下特点:

一、加强计划管理,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意见指出,各级领导小组(联席会议)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质量、确保效果”的原则,按照实施细则的规定,以确保审计质量为目标,严格履行计划制定的程序,增强计划的约束力,确保始终把工作重心和审计资源配置集中到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关键岗位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的规定要求上来,避免脱离审计力量实际,不顾审计效果,出现偏离工作主线和临时大量追加计划的做法;不能简单地、硬性地要求在固定期限内,对所有领导干部进行审计或者“逢离必审”。对资金(资产、资源)量小、经济活动简单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可以因地制宜,结合工作实际实施监督,有效缓解审计需求旺盛与审计资源不足的矛盾。要提高计划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以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为辅,离任两年以上的原则上不再安排审计。建立健全审计对象项目数据库,实行审计对象分类管理。深刻理解全覆盖的科学内涵,实现有计划的全覆盖、有重点的全覆盖、分类别的全覆盖,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动态循环。

二、突出审计重点,切实发挥促发展促反腐的作用。意见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根据不同类别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和岗位特点突出审计重点,着力监督检查其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对党政领导干部,重点监督检查其承担的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措施责任、经济发展责任、结构调整责任、防范化解风险责任、环境保护责任、民生改善责任、廉政建设责任等;对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领导人员,重点监督检查其承担的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措施责任、经营管理责任、创新和转型升级责任、风险及境外资产管控责任、可持续发展责任、廉政建设责任等。审计机关要重点揭露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重大失职渎职行为、重大决策失当和损失浪费、重大管理漏洞以及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发挥审计促发展、促反腐的作用和审计监督的尖兵作用。

三、关注环保责任,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意见提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新形势下党和国家赋予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审计机关要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其他专业审计相结合的组织形式,紧紧围绕领导干部责任,把环境问题突出、重大环境事件频发、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作为先期审计对象,要把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对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进行责任终身追究,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四、推进审计纵深,稳步开展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审计。意见提出,审计机关要结合本地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关注国家和地方投入资金较多的村组、城镇周边重点社区、财务管理混乱,村民(居民)上访较多的村组(社区);关注新型城镇化、新农村(社区)建设情况、村级(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与村民(居民)权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等,切实维护农民(居民)权益和保障农村社会(社区)和谐稳定,有序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五、规范审计评价,提升审计报告的准确性和含金量。意见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六个评价办法”,严格规范审计现场管理和业务行为,对同一类别、同一层级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评价,应当具有一致性和可比性。审计评价关注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四权一廉”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关注任期内举借债务、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科技创新等重要事项,关注领导干部应承担直接责任的问题。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的需求,对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结果报告进行专题研究,改进和规范报告的格式、内容和写法等,努力提高审计结果报告的准确性和含金量,确保审计结果可用管用好用。

六、强化业务培训,健全经责审计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意见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树立全员经济责任审计的理念和思路,健全经济责任审计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上级审计机关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大对下级审计机关人才的培养,结合审计职业化建设规划,创新培养人才的渠道和方法,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方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根据培训对象的不同需求,加大对不同层级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增强培训方式的多样性和接地气,积极为经济责任审计人员搭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在全面提升审计人员政治素养、政策水平和业务胜任能力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对年轻审计干部和一线业务骨干的培养和培训力度,努力打造一支与经济责任审计发展相适应的审计铁军。(张倩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