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府转发省审计厅《最大程度发挥审计作用促进稳增长政策落实》专报并要求各部门学习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0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1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按照省长张庆伟的指示,以通知形式向省直各部门转发了省审计厅《最大程度发挥审计作用促进稳增长政策落实》审计专报,并要求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参照该厅的工作做法,抓好稳增长各项政策落实。

通知指出,省审计厅突出年度工作重点任务,所提出的“五个围绕”体现了当前审计工作重点,值得各部门学习。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该厅的做法,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全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和确定的重点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将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实处。

近年来,河北省政府转发一个部门的专报并号召学习还是首次,这充分体现了河北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同时也是对审计工作的更高要求。自去年国务院部署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以来,河北省审计厅迅速调整工作重点,转变思路,全力致力于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

一是确定审计工作方针及重点。结合国务院、审计署相关文件精神,河北省审计厅党组确立“审计要促发展”工作方针,明确了要在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简政放权审计监督、经济领域风险隐患跟踪问效等“五个围绕”上狠下功夫,并将各项任务一一细化,切实对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现审计全覆盖。围绕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重点审查规划立项、投资审批是否及时和项目建设进展以及资金保障、竣工验收、项目运营等各环节任务完成情况,促进各方责任落实,提高审批效率和质量,促进发挥政府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和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围绕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加强对各级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重点关注应投未投、该用未用和效益低下问题,以及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范围不完整、工作进展缓慢、通过虚列支出突击安排等方式规避清理盘活等问题,推动加快清理盘活进度。围绕重大政策贯彻落实,重点关注各地区是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保障在建项目资金及时到位。重点关注各地区是否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是否加大整顿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力度,进一步减轻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围绕简政放权,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地区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进度和效果,以及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力度。围绕防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密切关注深化改革中可能带来的不确定因素、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重点关注政府性债务风险,跟踪存量债务的潜在风险及化解情况;关注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变化,跟踪反映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民间金融等发展情况和跨境资本流动趋势变化情况。

二是狠抓工作落实。河北省审计厅党组连续数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稳增长审计工作,形成工作推进高压态势,7月1日起,各分管厅长全部下到市县、项目现场调研督导稳增长审计工作。7月9日,该厅再次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五个围绕”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将“五个围绕”的内容纳入所有审计项目的审计范围,发挥审理作用,确保“五个围绕”的审计质量。各级审计机关以“五个围绕”为核心,整合审计资源,调整审计计划,迅速摸清底数,建立统计台账,全面摸清重大建设项目、财政存量资金、重大政策落实、简政放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等方面在本行政区域内的基本情况,并及时上报省厅。

三是强化宣传推动。河北省审计机关成立“审计要促发展”宣传小组,积极向当地政府报告有关情况,加强与当地宣传部门以及报纸、电视台、电台等各种媒体的联系沟通,求取工作支持,并采取多种手段宣传报道政府部门有关稳增长工作情况和本单位工作情况,大造舆论氛围,强势推动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李海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