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五措并举全面推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国务院、审计署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自去年9月以来,湖北省审计厅采取五项措施,全面推进该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政策跟踪审计有序开展。湖北省省政府收到国务院关于做好跟踪审计工作的有关文件和审计署安排部署后,省长王国生和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省审计厅认真贯彻国务院部署,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做好此次跟踪审计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及时向全省各地、各部门转发了国务院相关文件,就做好这次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审计厅将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成立了由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任组长的“湖北省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分别成立了跟踪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专职开展跟踪审计工作。

明确工作思路,精心组织实施政策跟踪审计。针对跟踪审计涉及部门多、内容广的特点,该厅明确了以政策审计为中心、以项目实施为载体、以资金流向为主线的工作思路,在工作组织上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上审下”与“同级审”相结合。各地按月对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同级审计的基础上,于去年12月、今年3月分两次采取“上审下”方式,组织对26个重点市县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确保跟踪审计的效果。二是专班审与统筹审相结合。在各级审计工作专班定期开展重点政策落实情况跟踪的同时,将政策跟踪审计与各行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使跟踪审计贯穿于各项审计中,有效解决了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三是重点审与全面审相结合,根据全省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总体情况,分阶段确定审计重点,全省审计机关统一组织实施。同时,各地审计机关在完成统一任务的前提下,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侧面,对其他方面内容开展审计,拓宽审计的覆盖面。今年5月以后,根据审计署的新要求,该厅在坚持“三个结合”的基础上,实行了“跟踪审计周”制度,要求各地审计机关每月抽出一周时间,集中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做到每月关注一个重点事项。

注重协调沟通,建立整体联动机制。该厅一是积极主动加强与审计署联系,及时接收指示和指导意见,做到上情下达有序顺畅,及时、全面、真实地向审计署上报审计情况。二是建立职能部门联络员制度,构建长期沟通协调工作机制。搞好与财政、发改、税务等20多个部门的协调与沟通,注重发挥好各职能部门的主观能动性。三是切实做好督促检查。按照工作分工和责任目标,加强对各审计小组的业务指导与督查,及时解决审计现场疑点、难点、重点和政策性问题;同时,在湖北审计内网建立项目审计专栏及RTX群,加强对全省跟踪审计工作的组织指导。四是严格审计管理,确保审计质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作风,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程序和审计工作纪律,确保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两条生命线”,切实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突出审计重点,加大问题揭示力度。跟踪审计过程中,该厅始终抓住政策落实、资金到位、项目实施等重点,以及突出影响湖北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政策事项和民生项目开展审计,先后选择了铁路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农村安全饮水、高标准农田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和简政放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跟踪调查。通过审计,揭示和反映了部分市县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落实不到位,少数市县以“赞助款”、“工本费”、“手续费”、以及未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等名义向企业和个人收取费用,部分项目建设进展较缓慢、未按计划时间开工和完工,部分建设项目未按规定使用专项资金等问题。

强化问题整改,全面推进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为充分发挥审计作为政策落实“督查员”和经济发展“助推器”的作用,该厅加大对审计发现的政策措施落实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的分析研究,从制度、体制和机制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把跟踪检查促进整改落实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环节,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到位,促进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有关审计情况上报省政府后,省领导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省直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组织专班跟踪督办。目前,审计查出的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中,有些问题已取得整改效果。(厅综合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