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并给予充分肯定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青海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了审计工作报告,并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审计的覆盖面和力度不断加大,在维护财经秩序,规范财政财务收支管理等方面发挥了公共资金“守护神”,经济社会发展“重器”和反腐倡廉“利剑”的作用。一是审计监督紧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资金、项目延伸到了政策层面,审计层次不断提升。二是审计工作紧紧围绕省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关注环境保护、民生项目、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三公”经费、会议费等,审计重点更加突出,监督力度不断加大。三是审计工作敢于碰硬,敢于揭示和反映问题,坚决查处、严肃处理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四是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许多问题“年年提、年年犯”,既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也有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责任追究不到位的原因。五是建议政府部门对历年审计工作报告中反复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重点查找制度缺陷,抓紧完善体制机制,堵塞漏洞。六是要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对于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主管领导,也要追究其领导责任。七是人大应加强对审计工作的支持和监督,根据监督法的有关规定,人大常委会可以对审计工作报告作出决议,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八是每年年底,将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提请常委会审议,并结合审议报告对整改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九是建议省人大常委会适时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一次调研或视察,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到位。

根据人大委员的建议,青海省审计厅将继续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在严格处理和追责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机制,避免问题屡查屡犯。同时,进一步加强审计成果的运用,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推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进一步规范财政财务管理。 (王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