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题为导向 综合施策促整改——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0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湖南省审计厅厅长唐会忠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在随后的分组审议会上,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对审计工作报告予以高度评价,并指出要以审计发现问题为导向,分析原因,通过综合施策促进整改,切实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转型升级。

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对审计工作报告表示充分肯定,认为近几年审计职能在进一步强化,审计部门敢动真格、敢于碰硬、敢说真话,工作富有成效。去年以来,省审计厅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关注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大力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积极服务全省反腐倡廉建设。委员们认为,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涉及面广、原汁原味,很多实质性的问题得到披露。省人大谢勇副主任指出,审计部门忠实履职,克服力量有限的困难,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充分发挥了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为加快全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针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委员们建议,下一步要着力加强审计整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分析根源、查找原因,要分析哪些是屡查屡犯,哪些是因为处罚不力,哪些是源于制度缺陷,通过综合施策,促进整改真正取得实效。一是对于问题资金,要严格按要求整改执行,如采取加强管理、归还原资金渠道、追补资金等方式予以整改到位。二是对于严重违纪违规人员,要采取措施严格问责,将责任落实到人。张明久委员认为,政府要对审计出现的问题进行追责,违纪违规要建立行政评价惩罚机制,违法的要追究刑事责任。刘力耕委员建议,建立责任管理、责任认定、责任追究的有效机制,通过完善制度来解决根本问题。三是涉及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要将整改工作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从源头上加强管理,筑牢制度的“笼子”。张早平委员认为,对于此类问题,一定要从制度上想办法,找到问题形成的根源,杜绝改正老问题产生新问题、堵西墙漏东墙。四是充分运用审计成果,举一反三,严防同类问题出现。王秋沙委员建议,对于审计成果,一方面该曝光的必须曝光,能曝光的尽量曝光,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我们从严治吏的决心。另一方面,要把这次审计成果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现实教材,没有被审计的单位也要对照检查,严格进行自查自纠,切实杜绝同类问题的发生。

据悉,该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就审计指出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徐守盛书记要求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抓好整改,本着“落小落细落实”的原则,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明确专人负责整改,专人负责督查督办,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杜家毫省长要求,将此次预算执行审计的情况,作为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的现实材料。在省人大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后,该省政府又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根据人大审议意见,进一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目前,审计整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铺开。(兰志荣 于天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