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4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4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姜榕兴受省政府委托,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作了《关于2014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审计工作报告时对该省审计厅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省人大常委会认为省审计厅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指出了预算管理、财政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工作开展得很扎实,审计报告内容很丰富,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支出、重大政策执行及其绩效的审计,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督促力度,强化部门整改责任,完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度。

审计工作报告包括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政策资金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现状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几个方面内容。

报告指出,2014年,省级财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落实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财税政策,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加强和完善预算管理,预算执行总体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规范的问题,如预算细化率低、预算执行进度慢、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盘活力度不够、专项资金管理不够规范、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需要完善等。为此,审计从盘活和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继续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力度、切实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监督角度提出了建议,力促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积极服务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政策资金落实情况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现状专项审计调查,在总结扶贫开发、城镇化发展成效的同时,指出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政策资金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资金配置效率不足、部分政策未能实施到位、生态补偿力度需要加强、水利项目维护资金缺口大和农村市场主体内生成长动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提高资金配置效率、调整相关政策准入门槛、继续加大生态保护补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对农村市场主体培育和金融支持等建议。

新型城镇化发展现状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中心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足、城镇化建设资金缺口大、保障机制尚未建立、节约集约用地尚待加强以及扩权强镇改革进展缓慢等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提出了建立财政平衡机制、明晰政府支出责任、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和保障建设用地需求等建议。(伍琳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