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展望未来 忠诚履职 不辱使命——审计署召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9月7日,审计署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李晓钟与我署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和中青年党员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缅怀历史、展望未来,畅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讲话的感想体会。

座谈会上,刘家义深有感触地说,他9月3日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被纪念大会的宏大场面和三军将士的威武军姿深深打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令人倍受鼓舞,由衷体会到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一个爱好和平、自由、民主的民族。中国人民一定要把抗战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刘家义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假如没有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辟广阔的敌后战场,凝聚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抵御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就不会有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能够在重要关头审时度势、驾驭全局的政党,是一个对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政党。

刘家义指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当前有个别人缺乏“三个自信”,甚至丑化、歪曲党的领导和革命历史,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有责任与这些错误言论作坚决斗争。新中国在建设发展过程中虽然走过一些弯路,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但经济和社会总体上始终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卓越的国家治理能力。

刘家义强调,审计人员必须在新的时代履行好新的使命,切实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要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合格的国家公务员和合格的审计人员,把审计队伍打造成一支忠诚、干净、尽责、担当的审计铁军。要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做到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在政治上、经济上、作风上都要做到干干净净。在促进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惩治腐败、推动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要用“三严三实”要求,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使审计人员永葆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再接再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获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的审计署离休干部梁艮华与大家共同回顾了自己参加抗日战争的经历,其他与会代表也结合所在党支部工作或个人实际发言。审计署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座谈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