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四个强化” 积极落实审计署稳增长跟踪审计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9月18日审计署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专题会议结束后,浙江省审计厅高度重视,立即将会议精神向省政府作了专题报告,并召开厅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明确落实举措。19日上午,该厅稳增长政策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的意见》转发到全省审计机关,要求学习贯彻。浙江将采取强化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清单编制、强化指导督查的“四个强化”举措,集中全省力量,进一步加大稳增长政策审计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强化顶层设计,明确政策审计法定职能。浙江率先将政策审计列为法定职能。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浙江省审计条例》第九条、十二条、二十六条明确规定:“对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以及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对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突发事件等可以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省政府办公厅近期拟发文向全省下发稳增长审计工作方案,进一步部署跟踪审计工作,营造良好审计环境。省审计厅以省委省政府需求为导向,着手起草浙江政策审计“十三五”规划,确保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强化组织领导,建强政策审计“指挥中心”。省审计厅稳增长跟踪审计领导小组,除了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外,进一步明确副厅长、党组副书记主抓该项工作。明确政策审计工作方案提交厅长办公会集体研究,政策审计中碰到的疑难杂症问题提交厅业务会议共同分析把关,强化统筹协调,确保中枢作用充分发挥。明确在厅财政处牵头制定统一的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基础上,各业务处分别制订具体的审计实施方案。对列入稳增长政策审计计划的项目,统一作为稳增长审计报告出具,报告由法规处、财政处分别从业务规范和稳增长政策审计角度进行复核。

强化清单编制,推进以政策审计统领项目计划。编制政策措施清单。对浙江省2012年1月至2015年8月出台的200多项重大政策措施进行梳理,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等六大类编列清单,并将定期进行动态调整。提出2016年审计重点内容30至50项,纳入审计项目备选库。以“一体化”思维统筹项目计划。将稳增长审计作为同步审计项目进行管理,列入2016年分月审计项目计划。各处室排出1至2个政策审计项目,总数在15至20项左右。各市审计局以“菜单”形式选择,自行分期实施。将政策审计重点内容纳入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如招商引资、政府债务管理等。

强化指导督查,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建立对各级审计机关政策审计组织实施、审计结果上报以及审计质量情况的检查、考核和通报制度。加大指导和培训力度。“编一本教材”,今年将政策审计案例、审计方法、典型经验提炼、审计报告模板等编撰成册,以口袋书的形式印发,促进工作交流借鉴。“办两期培训班”,通过培训班、交流会等形式,请专家讲政策,请一线人员谈经验,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政策水平和政策审计能力。强化督查督办。在前阶段省政府专项督查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协调,探索与省政府督查室等有关单位建立协作督查的长效机制,形成合力,共同保障政策落地。(顾涛、何刘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