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连续五年审计 助力“科教兴川、文化强省”作用突出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四川省审计厅向省政府提交的“十二五”以来审计工作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情况报告披露,连续五年,多措并举,四川审计机关为“科教兴川文化强省”战略助力,作用突出。

五年来,全省审计机关采取监督教育管理资金突出问题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教育资金审计与对教育部门职能职责履行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审计相结合、常规审计与跟踪审计相结合、自行组织与上下联动的行业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先后开展了对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审计。

一是开展全省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审计及审计调查。为掌握全省职业教育发展和财务管理现状,推进职业教育改革,2011年,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省本级及攀枝花、遂宁、内江、乐山等14个市州、所属86个县(市、区)审计局,抽调365人,对94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包括普通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成人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7所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009-2010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56所中职校教师队伍情况、国家助学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及时清退学生代管费,改进低层次重复配置职业教育资源,促进体制机制的完善。

二是开展全省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审计调查。2012年,全省审计机关对50个县2006年以来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在了解被调查县中小学布局调整总体情况的基础上,抽查了初中382所、小学1012所(含教学点311个)。通过审计,促使有关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认真把握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的渐进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对布局调整工作脱离实际等问题进行思考和整改。

三是开展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专项资金审计。为推进《四川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1-2020年)》顺利实施,加强专项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13年,省审计厅组织甘孜、阿坝、凉山等8个市(州)部分县区审计局,对三州48个县(市)、3个民族自治县、9个享受民族自治待遇县(区)2012年“行动计划”项目建设实施和专项资金拨付、管理及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促使各地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及时拨付财政资金、规范发放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严格按“行动计划”方案落实采购项目,有力推动“行动计划”的顺利落实。

四是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审计。2012年至2015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组织开展了老少边穷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审计。期间,省审计厅于每年春秋学季直接对广元、遂宁、成都、阿坝、南充等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促进各地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进一步注重食品安全、强化资金监管、加快食堂建设。

五是基层社区乡镇文化事业改革发展与工程绩效审计调查。2012年,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实施对绵阳、德阳、资阳等8个市所属19个县(市、区)基层社区乡镇文化事业改革发展与工程绩效情况开展审计调查。重点抽查了县级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支中心19个,乡镇文化信息共享工程137个,社区文化信息工程215个,并对22102名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通过审计,促进各地针对基层文化事业提出的总体活力不足、部分设施设备总体功能发挥不充分、部分文化建设工程所投入资金的作用未能得到及时发挥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整改,推动了基层文化事业的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发展。(赖蔷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