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会议精神并出台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部署加大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专题会议结束后,贵州省审计厅及时将刘家义审计长的重要讲话和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的意见》向省委书记、省长陈敏尔同志进行了专题汇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同志对召开好全省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会作出了重要批示。9月21日,贵州省审计厅党组召开会议传达了审计署专题会议精神并研究讨论了全省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工作。9月25日,该厅组织召开了由各市(州)审计局局长及各处(室、中心)处长(主任)参加的全省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工作会。会议传达了刘家义审计长重要讲话等系列文件精神及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全省稳增长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会的批示精神,会后下发了《贵州省审计厅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意见〉的实施意见》,对进一步做好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做出具体安排。

《实施意见》提出,要在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总体要求、把握原则、重点任务、强化领导、改革方法的基础上,要把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一要务,集中力量、全力以赴、主动作为,按照家义审计长提出的“五统一”、“三坚决”为指导,切实围绕全省扶贫攻坚、环境保护、“十大民生实事”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认真抓实抓好,持续进行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通过揭示资金管理、项目推进、简政放权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推动国家稳增长等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进而更好地为全省的改革发展服务,为改善民生与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服务。

《实施意见》强调,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努力实现对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审计全覆盖。一是做好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与其他审计相结合,要把跟踪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相结合,统筹安排,有序开展。二是要做到持续审计和滚动审计相结合,根据审计署要求并结合贵州实际情况,采取滚动审计的方式做好对有关重大资金和重大项目持续审计,对问题的反映能及时、精准。三是做到同级审和上审下相结合,以上审下为主,强化上下联动,精准制定方案、精准反映问题、精准提出建议措施。

《实施意见》特别指出,跟踪审计纳入今年重要审计项目进行考核,省审计厅和9个市(州)本级及所辖县(市、区)的审计要按工作方案分工要求,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对一些重大事项落实情况,由省厅跟踪审计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实地督查,将各地跟踪审计落实情况纳入年终绩效目标考核内容,科学设定考核标准,合理确定考核分值,按考核兑现奖惩。对跟踪审计工作推进不力、质量不符合要求的,省厅将与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审计组长进行约谈,如存在严重审计质量问题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要求,目前省厅已派出对全省9个市(州)的审计组及各市、州派出对县(市)的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专题会议精神,按照审计署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对9个市(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跟踪审计。(古邦均 范德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