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关于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指示精神和部署,向全省审计机关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的意见》,把稳增长、促发展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力推进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

《意见》指出,全省正处在“五个湖北”建设的关键时期,稳增长、促发展任务十分艰巨,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系列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的意见》和刘家义审计长专题会议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加大稳增长审计力度,促进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稳增长审计的总体思路和原则,要求把监督检查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各项审计的重要内容,突出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防范风险“五个抓手”,确定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审计中,准确把握三个原则: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凡是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失职渎职、造成重大风险隐患和重大违法违纪的,坚决查处,大力推动整改问责;对凡是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有利于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后劲,有利于惠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创新举措或应变措施,坚决促进,大力推动总结完善;对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凡是制约和阻碍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制约和阻碍探索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制约和阻碍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坚决揭示反映,大力推动深化改革。

结合湖北实际,《意见》明确了稳增长审计的六个方面重点内容,一是重大政策落实情况。重点跟踪检查各地区、各部门的各项目标和政策措施分解细化、明确责任主体、建立保障机制、及执行到位情况。二是简政放权执行情况。重点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地区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下放和承接行政审批事项,建立健全下放后的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机制等情况。三是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情况。重点关注项目规划、土地供应、征地拆迁、立项审批、项目效果等各个环节,审查项目的规划立项、投资审批、招标投标、项目建设进展以及资金保障、竣工验收、项目运营等各环节任务完成情况。四是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情况。加强对各级政府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情况审计,揭示多头管理、多头分配、交叉重复、拨付链条长、下达滞后等问题。五是盘活存量资金情况。加强对全省各级财政存量资金审计,统筹考虑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实现情况,重点关注预算执行进度和沉淀结余资金结转等情况。六是政府债务情况。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资金使用情况,摸清国债和各类政府债券发行额度、发行规模、债券资金使用和结存等情况。

《意见》同时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强化对稳增长审计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相关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形成层层分工负责、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全省“一盘棋”理念,形成“上下联动、纵横贯通、点面结合”的工作机制,确保审计有序推进。加强项目的计划管理,将稳增长重点审计事项独立立项,纳入年度审计计划统一组织实施。进一步改进审计方式方法,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灵活运用审计与审计调查、抽查相结合等方法,提高审计效率。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整改相统一,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强化审计情况综合分析,深入分析稳增长等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和实施效果,为党委、政府宏观管理决策及政策措施的调整、完善提供参考和依据。(张文慧、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