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审计厅精心打造全过程审计质量管理控制信息系统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审计厅通过OA流程再造,将审理功能融入OA办公系统,精心打造全过程审计质量管理控制信息系统,实现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实施过程管理、审核复核审理管理、审计整改督查管理等各环节全过程质量管理信息系统控制。该系统主要特点如下:

一是优化项目管理流程。系统将国家审计准则的作业流程固化为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报告阶段和整改督查阶段等四个阶段,并落实分阶段工作要求,明确各环节责任。同时,审计人员、审计组组长、业务部门负责人、审理人员、整改督查人员、厅领导根据权限可以随时查阅项目各环节的所有信息资料,减少了资料传递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强化作业流程控制。系统将审计实施的各阶段各环节关进流程控制的“笼子”,环环相扣,上一环节未执行完毕的无法进入下一环节,从而强化了作业流程控制,形成统一的工作模式,确保按要求完成各环节的规定程序。

三是实现个性审理需求。系统能自动根据标准流程项目、一般流程项目、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移送类文书等流程种类和项目类型的不同,弹出不同的审理内容界面,既能满足分类审理的个性需求,突出对重点项目、重点内容的审理,又能达到全面质量控制的目的。

四是增加督查整改信息。系统专门为整改督查部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开展整改督查提供信息记录平台载体。该平台除了能全面完整反映应整改事项外,还能详细记录和反映项目整改督查过程及其已整改、未整改等信息资料,规范了审计整改督查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五是细化审理结果分析。系统可以按项目名称、实施年度、实施部门、审理人员等的不同对审理结果进行多角度、多方位的统计查询,便于管理部门综合汇总、梳理、分析审理过程中发现的各业务部门提交的审计项目质量方面存在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各类问题,从而为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质量控制的意见、建议和措施提供详实依据。(竺双喜 孟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