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审计厅“晒”权责清单促依法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审计厅在省政务服务网“晒”出了审计权责清单,并及时更新,动态管理,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让审计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该厅坚持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便民高效、公开透明五项原则,认真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规定,结合推进全面依法治理和工作实际,对责任和权力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涉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督等4类14项行政权力。其中,行政强制1项,即封存有关资料和违规取得的资产;行政处罚3项,包括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行为的处罚,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务收支行为的处罚,对拒绝、阻碍审计检查或者提供虚假审计资料的处罚;行政监督9项,包括对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监督,对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对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的审计监督,对使用财政资金的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对政府投资或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的审计监督,对政府部门管理的和其他单位受政府委托管理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对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对国有和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企业、金融机构的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其他1项,即对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审计报告的核查。

同时,按照不同行政权力类别,该厅制定了相应的流程图,确定办理岗位和业务系统办理流程,公布咨询电话和监督投诉电话,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促进审计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申增寿 高飞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