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亿税款漏征是怎样发现的? 四川联网审计“四两拨千斤”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税收征管不到位,外部数据获取不充分,导致漏征税款上亿元。

省领导高度重视,召集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国土局等多个部门专题研究。

——最近,四川省审计厅在税收征管进行审计中,运用大数据进行审计分析,四两拨千斤,硕果喜人。

精准选题

运用大数据进行审计分析已成为近年来税收征管审计的趋势。今年,四川省审计厅在对省地税局税收征管审计中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探索。

经过审前调查,审计组将今年审计重点锁定在车船税和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简称房土两税)征管,以及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内容。如车船税,在当前经济下行、地方税源吃紧的情况下,面对涉及全省1400万辆机动车数十亿元的税源,地税机关能否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审计有责任对其“把脉问诊”;地税机关依托“车船税管理子系统”与保险公司代收税款的信息数据实时交互,能否实现有效监管?审计有条件对其开展联网审计。

四步实战

一是多轮讨论,锁定疑点。采用省审计厅审计组和成都等7个市及部分区县审计机关参与联动的“7+1”模式,对审计方案进行多轮讨论,统一工作方案,统一部署实施。项目进场后,集中抽调的业务骨干和数据分析人才组成数据分析团队,由业务人员提思路,数据人员写模型,开展大量的前期综合数据分析工作,高效锁定数据疑点。

二是分散核查,逐项落实。将集中分析锁定的疑点数据,通过联网审计系统分发参审的各市县审计机关,指导各地实施审计,实现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同时,要求各地审计机关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同步开展模型分析、筛选查询工作,在核查省审计厅下发疑点数据的基础上,揭示本地税收征管中的突出问题。

三是聚焦关联,比对分析。采集国土、房地产、车辆管理、工商、社保等外部涉税信息数据,与相关税收征管数据进行比对,查找税源管理漏洞;利用税收征管数据中部分行业税种之间的关联关系进行比对分析,揭示漏征漏管税收等问题。

四是多方沟通,确保准确。审计前期,与多部门反复沟通协调,重在采集相关涉税数据;审计中期,如针对发现的车船税征管问题,召集地税机关及多家保险公司与审计组进行三方座谈,逐项核对数据、落实责任,共同查找问题原因;审计后期,与车管部门就机动车基础数据和年检内部控制等相关内容反复沟通,确保问题定性的准确性和建设性。

累累硕果

最终,审计发现地税机关在相关税收征管工作上尚存在一些亟待改进和规范的问题,如:车船税征管控制体系存在设计缺陷,内部信息系统未实现交互连接而导致税源监管不到位、对保险公司代收代缴税款监管存在缺陷、对摩托车车船税征缴监管失控;房土两税征管中外部数据获取不充分,导致漏征税款上亿元;在委托代征税款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退税等政策执行方面仍不够到位。此外,还有劳务公司税收征管不到位、征管信息系统数据不完整、企业所得税预缴政策执行不够到位等问题。

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四川省审计厅向省政府作了专题报告,反映全省涉税信息交换与共享工作推进缓慢,尚未建立省级涉税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导致部分税收征管漏洞不能得到有效治理等问题,提出尽快完善工作的审计建议。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并作出明确批示。省政府办公厅已两次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明确了涉税信息共享机制推进任务方案和时间表,目前正式启动了省级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工作。

同时,该厅向省地税局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并将涉及车船税、房土两税征管和退税政策执行的5万余条疑点数据移交省地税局核查处理。省地税局积极整改,如与省保监局和保险行业协会积极沟通协调数据核实和税款催缴工作,并促使省保险行业协会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向全省保险机构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车船税代收代缴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补税期限等;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组织7市地税部门对疑点数据逐条核查,截至目前已补征税款4千余万元,并正着手开展全省车船税和房土两税基础税源信息专项治理;下发《关于强化税收征管措施完成税收收入任务的通知》,强化发票管理,规范委托代征行为,组织开展对委托代征的专项检查等。

几个月辛苦耕种,终于结出了果实,审计人员倍感欣慰。(冷天 程梦妮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