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审计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重大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2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谋划全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是继实施沿海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后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重大项目概算总投资8700多亿元,涉及公路、铁路、民用机场、引松供水、热电厂扩建等多项领域。最近,吉林省省长蒋超良在关于9月下旬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的第三十三次旬报上批示:“也应交省审计厅进行审计,然后将督办意见送达有关市州进行整改”。

根据省领导的批示要求,吉林省审计厅多次召开厅长办公会和审计业务会,专题研究制定此项工作审计调查实施方案,并做出了由厅长刘庆恒任领导小组组长、各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的详细组织分工和审计分工安排,集中力量对已竣工项目、在建项目和开展前期工作项目的44个老工业基地振兴重大项目进行审计调查。

按计划,10月至12月,吉林省审计厅将派出9个审计组,对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44个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揭示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审计建议,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重大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此次审计调查,严格按照“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审计工作方案、统一标准口径、统一审计报告和统一处理原则”进行,以吉林省及各地方政府投资为主的重大投资项目,由省厅对项目进行全面审计调查;以中央或民营企业投资为主的重大投资项目,发函调查项目基本情况、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困难的办法。同时,对省及地方政府负责出资和组织实施的建设内容进行审计调查,将审计发现的问题移交当地政府或主管部门处理。审计内容包括年度投资计划完成情况,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各项配套支持政策落实情况,竣工项目投产运营情况。重点关注虚报项目进度,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项目审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注重发现严重违反财政法规行为、损失浪费以及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结合吉林省实际情况,吉林省审计厅要求各审计组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分析其成因,并从完善重大项目管理制度、健全项目推进机制、规范项目建设等方面,多角度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全面加强对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重大项目建设的管理,保障工程建设便捷、高效、廉洁,有力推动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韩会田 徐仰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