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力保障和推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工作
省政府下发通知 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关于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全力保障和推进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近日,湖南省政府向全省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配合、加强整改,为审计营造良好环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把稳增长、促发展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集中全省力量,进一步加大跟踪审计力度,更加有效地推动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落实。

通知指出,开展稳增长跟踪审计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对于稳增长跟踪审计,要明确专人负责并建立联络员制度,按审计要求及时、完整、真实地提供财务会计、业务和管理等资料,做到不隐瞒、不回避、不干涉。在收到审计征求意见通知书和审计报告后,要认真研究,及时向审计部门反馈意见。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被审计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好跟踪审计整改工作,分析原因、对照检查,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针对整改不到位、问题反复出现的单位和责任人,今后要对其重点督查、严肃问责。此外,还要建立健全配合跟踪审计工作的制度规范,确保各项工作责任明确,不走过场,落实到位。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监督检查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作为各项审计的重要内容。结合湖南实际,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点资金、简政放权等关键环节和领域的审计力度,着力关注九个方面重点内容:促进重大政策有效落实,促进简政放权,促进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促进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促进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促进闲置土地有效利用,促进创业创新,促进防范风险、维护经济安全,促进健全完善制度规定。

通知强调,结合湖南的实际,在稳增长跟踪审计中要重点突出“五个抓手”,即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结合所审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部门特点,确定审计范围与审计重点。同时要把握“三项原则”:一是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凡是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重大履职不到位的,凡是重大失职渎职的,凡是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的,凡是造成重大风险隐患的,凡是重大违法违纪的,要坚决查处,大力推动整改问责。二是对突破原有制度和规定的创新举措或应变措施,凡是有利于稳增长、科学发展的,凡是有利于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凡是有利于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后劲的,凡是有利于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的,凡是有利于惠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凡是有利于防风险、维护经济安全的,要坚决促进,大力推动总结完善。三是对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凡是制约和阻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凡是制约和阻碍探索创新、激发市场活力的,凡是制约和阻碍提高绩效、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要坚决揭示反映,大力推动深化改革。

通知还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强化领导、改进方法,统筹调配力量,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推进稳增长跟踪审计。一是坚持全省“一盘棋”理念,上下联动、协同作战,努力实现对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全覆盖。二是在项目结合上找突破口,加强稳增长跟踪审计与其他年度计划项目的结合,提高审计效率,确保实现预期审计目标。三是加大对项目审计的检查通报力度,建立完善审计质量检查、考核和通报制度,对推进不力、质量不符合要求的,严肃追责问责。四是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历史、客观、辩证地反映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提出建议。五是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大力推动整改问责,促进稳增长等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