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审计厅“四单”工作法加强对下业务指导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青海省审计厅围绕“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面向基层审计机关扎实开展“四单”送教上门服务活动,进一步夯实了全省审计工作基础。

“派单”上门结对子。制定《促进机关效能建设提升服务基层质量工作方案》和《综合处室转变工作作风 加强“三基”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实施办法》,实行厅领导总包负责、各处室分包责任田制度,联点承包8个市(州)、47个县级审计机关的对下业务指导工作。厅机关各处室结合年度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对下指导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逐项对照落实。年内,厅领导立足审计工作长远发展目标,围绕“审计效能建设、审计手段创新、审计全覆盖”等主题,深入基层审计机关开展调研指导16批次;各处室组织业务骨干进基层开展审计业务指导、审计实务培训、专题审计讲座等活动30余场次。

“订单”上门出点子。按照“送所需、教见效”的原则,由基层审计机关“点单”提出培训需求,该厅“接单” 并“点将”送教上门。厅办公室针对基层审计机关对政务管理培训意愿较高的需求,“量身定制”《青海审计机关办公室工作操作指南》200余本,并送书、送教上门辅导综合协调、公文写作、信息宣传、机要保密和网络建设等工作,提出加强政务工作的建议;业务处室针对基层审计业务难题,贴近审计实践编制了审计实务操作、审计疑难解答、案例分析等,并通过集中培训、座谈交流、流程演示、模拟操作等方式送教上门,提出加强审计质量建设的建议。一年来,省厅与基层审计机关“签单”送教上门11次,提出的多项建议已纳入基层审计工作制度。

“跟单”上门架梯子。坚持把提高能力作为对下指导的首要任务,采取“以上带下”与“以下补上”的形式,有效搭建审计实践锻炼的桥梁。三年来,该厅不断加大双向交流力度,下派15名业务骨干到基层开展为期2-3个月的业务指导,每人负责组织实施1-2个审计项目;基层审计部门选派40余人到省厅交流锻炼3-5个月,每人参加3-4个审计项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审计队伍知识结构失衡、能力发展不均的问题;不断加大以审代培力度,抽选50余名基层审计人员参与省厅重大审计项目,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传授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较好地提高了基层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

“补单”上门填空子。坚持把“补短板”作为送教的重点,因地制宜,因地施教,推进全省审计工作协调发展。厅后勤服务中心针对部分基层审计部门保障、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结合“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调研,上门指导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促进了各地审计部门保障能力、管理水平的提升。厅政策法规处针对部分基层审计机关验收性和委托性审计任务多的实际,深入基层审计机关检查审计业务质量和依法审计情况,帮助理清发展思路、科学确定审计工作计划,督促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严防应付式、走过场,形式化、花架子式的审计,促进提升了基层审计工作质量。(黄朝强 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