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政策跟踪审计“三位一体”模式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政策跟踪审计实施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注重审计组织方式的研究与探索,坚持审计科研先行、“一体化”运作、借力政府整改,逐步构建了政策审计理论研究、组织实施、问题整改等“三位一体”的政策审计运作模式,有效提升了政策审计工作效率和效果。

一是坚持科研先行,突破政策审计理论的“盲区”。该局成立政策审计研究课题组,寻求政策跟踪审计组织管理困境、审计思维和方式方法的转换、审计重点的把握及审计层次的提升等问题解决之道,同时立足实际,将审计署科研所提出的形式、事实、价值“三个维度”理念创新融入到政策跟踪审计实践,过程中得到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专家李金珊教授、南京审计学院蒋大鸣教授的指导,通过前期涉农政策审计组27人近8个月的实践,逐步构建起政策跟踪审计“三维”审计模式。该科研阶段性成果入选了近期中国审计学会在北京召开“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专题研讨会”,作为全国地市级唯一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三维”审计模式理论研究与实践运用受到审计署有关部门和学会领导及与会代表的肯定和好评。

二是市、区(县)“一体化”运作,实施“上审下”模式。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事关全局,事关民生,是政策执行的关键点所在。而目前从审计力量的布局来看,主管“最后一公里”的区县级审计机关恰恰是审计队伍中力量最为薄弱的,这种“倒挂”的审计模式必然制约审计作用的发挥,审计质量难以保障。为破解上述难题,该局坚持市、区(县)审计机关“一体化”运作,统筹谋划,统一部署。坚持分季度“上审下”,实现两年之内全覆盖;全市按月分重点,以市带区(县)上下联动,直达“最后一公里”。这一审计模式的实施,有效带动了区县审计机关提高政策跟踪审计的能力,促进下级政府对政策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目前,全市已完成对临淄区、张店区“上审下”任务,正在实施对沂源县第三季度的政策跟踪“上审下”。通过政策审计,共查出7大类,38项问题,提出改进意见35条。

三是向政府借力,破解政策问题整改难题。该局一改传统财政财务审计督促整改的方式,向政府提出合理化工作分工建议,努力实现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审计发现问题跟踪督查“双跟踪”工作局面,实现政府主管督查,保障整改出实效。上报政府的跟踪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市长周连华连续三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区县、部门全部整改到位。市政府督查室建立跟踪督查工作机制,建立政策跟踪审计发现问题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度。截止目前,审计发现的38项问题,已促进整改落实30项。 (袁春风 翟慎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