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第67次会议在阿布扎比举行 刘家义主持会议并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11月9日至11日,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第67次会议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举行,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全体成员,各目标委员会、分委员会、工作组、特别工作组以及各地区组织秘书处的近1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主席、中国审计长刘家义主持了本次理事会,并就理事会主席以及世界审计组织突发事宜监督委员会的相关工作做了报告。

据悉,2012年,在刘家义的积极倡议下,作为世界审计组织积极提高自身影响力、协助各国最高审计机关不断提高服务国家治理能力的一项举措,世界审计组织成立了突发事宜监督委员会。作为该委员会的领导人,刘家义在此次的工作报告中指出,联合国在2015年8月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世界审计组织及其成员应予以关注,通过相关审计工作促进国家治理,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同时,该工作报告也指出,有部分国家最高审计机关没有对银行及金融监管机构进行审计的权限,这种局面限制了审计机关参与预警和防范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能力,世界审计组织以及相关机构应对此予以重视。

本次会议重点讨论了世界审计组织战略规划草案中的2017-2022年战略目标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要求世界审计组织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外部环境变化,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同时不断提高世界审计组织的前瞻能力,积极就涉及全球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事项发声,有效参与全球治理。会议还就继续充实和完善世界审计组织战略规划达成了共识,相关规划将在广泛征求世界审计组织成员意见的基础上,提交下次理事会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讨论通过。经认真商讨,本次会议决定以战略规划为基础,对世界审计组织的章程进行必要修订,以提高世界审计组织的工作效率,增强其活力和影响力。理事会决定中国审计署担任世界审计组织章程修订特别工作组主席,领导世界审计组织章程的修订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部分《最高审计机关国际准则》制定、准则《法定程序》修订、世界审计组织工作机构领导层更替和世界审计组织大会主议题等问题,并听取了各委员会和工作组的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