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串问题和一张“处方”——四川巴塘县年度财政决算审计故事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四川西部一个偏远、高寒、财力十分紧张的少数民族巴塘县,本来是一次例行的年度财政决算审计,竟然发现了一连串简单的、赤裸裸的问题,引起重视,开出一张管理“处方”,成为一个地方治理的契机。

“在国家治理的细胞末梢,如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或许,这里有最好的诠释。”记者深有感触。

起始

2014年初,四川省甘孜州审计局财金科牵头,经济责任审计分局具体组织实施,整合审计力量,在各科室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审计组,进驻该州巴塘县开展财政决算审计。

进入现场后,审计组首先对巴塘县财政基本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对财政总预算会计管理和运行进行测试,对财政资金的预算安排情况、预算追加(减)情况、安排资金流程以及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情况进行了解。一切都显得平常、平淡。

方法

传统的、现代的方法都用上了。

审计组不定期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研究和讨论审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难点,并根据审计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调整思路,集中力量,各个突破,统筹兼顾。还对财政预(决)管理、财政资金安排、延伸部门资金管理和使用进行检查。运用AO现场审计系统对县民政局医疗救助金报销、发放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以及城镇户籍居民领取草补资金的情况进行采集数据。

一大堆问题

问题并不复杂,但是普遍存在一大堆赤裸裸的问题,特别让人吃惊。

审计组对巴塘县财政上年专项结转、年初预算安排、当年下达的指标数以及年末结转情况进行逐笔清理核实,发现巴塘县决算报表上反映专款结转9044万元,实际应结转1.07亿元(不含基金收入结转),差额1699万元用于平衡当年财政预算支出,并将专项资金4105万元用于全县单位职工增资补发工资、各乡镇和县重点建设项目协调小组购车以及偿还贷款经及违规出借给县国资公司和县旅投公司。

审计组根据巴塘县近年以来水电开发情况较多的实际,对地税部门征收相关税金情况进行了审查,发现2013年县地方税务局应征未征某水电开发公司耕地占用税412万元。

审计组延伸对县农牧科技局进行审计,调查了解该单位管理体制,发现其所属单位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存在销售兽药款、收取疫防费等业务,审计组对决定对其进行重点审计。根据提供的资料和询问相关人员,该单位长期以来,对各项收入未进行会计核算,将收入存入该中心会计人员雍某个人银行账户内,发生的各项收支原始单据均以“包包账”管理,脱离监管。其中:存款余额13万、现金余额3.1万、个人借款3.5万,形成“小金库”。

公款私存。在审计县财政扶贫资金专户账时,发现有笔大额资金转入乡镇财务人员个人账户内,延伸审计该乡财务账,发现该乡没有在金融机构开设单位银行账户核算管理各项资金。针对此问题,审计组立即要求全县各乡填写“被审计单位开户情况”表上报审计组,经统计,截至2013年12月末,各乡以个人名义开设的银行存款账户余额共计492万元。审计组并随机抽查了7个乡政府2013年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发现不仅存在公私款混存混用,收支只登记“流水账”,部分乡还存在无依据支付、白条报销以及报销单据无审批手续等问题,财政资金运行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审计还发现县人民政府投资一个水泥生产线项目存在潜在风险问题。截至2013年末,投入项目财政资金已达2963万元,为项目核准计划总投资的7.86%。由于该项目属国家产业调控限制产能项目,逾期未能开工建设,可能面临停建,政府对项目的投入将存在损失风险。

另外,审计组在AO现场审计分析查出,327人未按规定比例报销医疗救助金,涉及金额20万、144名农村户籍人员违规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76万元,17个乡(镇)168户城镇户籍居民领取草补资金13万元。

反响

审计所披露的问题,在巴塘县乃至甘孜州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也得到了州委、州人大、州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巴塘县纪检部门对私设“小金库”相关责任人和经办人给予了诫免谈话;对“公款私存”和巴塘县政府投资水泥生产线项目存在潜在风险问题进行调查。

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6335万元。今年,经审计回访,巴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长主持召开审计整改落实会议: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制定分期还款计划,从2014年至2017年每年从财政预算安排逐年进行归垫,2014年已归还894万元,同时专题向州政府作出书面说明;已征收耕地占用税304万元缴入国库;县政府下发《加强各预算单位财务管理的通知》,县财政局下发《加强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对全县财务工作严格规定。

日前,该项目评为全省优秀审计项目。(汪孝竹 吴希琼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