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钟:全面从严治党 重点在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全面从严治党

重点在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学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审计署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机关党委书记 李晓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总结我党治国理政经验,不断扩展理论视野和实践领域,创造性地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四个全面”战略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路径,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处于关键地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基础,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则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关键。

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最重要、最核心的纪律要求

从本质上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为官从政之本,是为官理政者应该坚守的信念。它既包括党纪国法的硬约束,也包括优良传统、工作管理等柔性的道德自律与约束。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塑造健康和谐的政治生态环境意义重大,是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

在党的众多纪律和规矩中,习近平总书记尤其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他指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事关全党的路线和立场,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是维护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的根本规定。同样,“政治规矩”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兴衰的关键。因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对党员干部最重要、最核心的纪律要求。能否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

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意义

(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90多年的历程已充分证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是我们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可靠保证。

1921年,中共一大通过的党的纲领,制定了管党治党的初步框架;1922年中共二大通过的首部党章中,专列有“纪律”一章;中共五大上,面对大革命失败的危急形势,我党明确提出:“宜重视政治纪律”;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亲自拟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而第一条“一切行动听指挥”,讲的就是政治纪律;1929年的古田会议又重点解决了红军内部的不讲政治的单纯军事观点以及不执行党的决议的非组织化观点等错误思想;1948年9月,中央政治局在西柏坡就“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专门召开了会议,制定了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党的下级的重要决议必须呈报党的上级组织批准后方准执行,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必须将不同意见的争论,及时地、真实地向上级报告,其中重要的争论必须报告中央等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政治规矩。

(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是简单的并列、平行关系,而是一个有机联系体,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协调推进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目标引领举措,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前三者的政治基础和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特点,也是最本质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要办好。而守纪律、讲规矩,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重要抓手,也是改善政治生态的必要之举。

(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的基本义务。

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通过深入学习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地把党章作为根本的行为准则,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都要经得起风浪考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真正做到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对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反面典型的认识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全面从严治党。随着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落马,我们看到了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体会到了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

分析解剖这些腐败案例,包括在一些地方、领域出现的家族式腐败,塌方式腐败,可以发现,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党的规矩和优良传统没有得到传承和执行,是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恶果。事实证明,思想上放松了纪律和规矩这根弦,言行上就会弊端丛生。规矩不严、纪律不正不仅严重破坏党内民主和团结,而且也成为很多腐败现象的源头,是一些领导干部最终在腐败面前败下阵来的重要原因。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这些人的违法乱纪行为,严重破坏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他们身上表现出的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破坏了党的团结统一;任人唯亲、结党营私,长期经营小团体小圈子,培植私人势力,严重违反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政治品行低劣,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欺骗组织、对抗组织,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丧失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利用职权非法敛财,纵容家属子女擅权牟利,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等问题,彻底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给党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以这些反面典型为警示,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曾为领导干部算过经济账、法纪账和良心账,“三账”归一就是要守住底线,会算大帐,珍惜来之不易的事业和人生,别干得不偿失的事情。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慎终如初始,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四、如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一)自重自省自律。古人云:“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领导干部应从自身做起,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自重就是要常怀对规矩的敬畏之心,“举头三尺有神明”,“神明”就是党纪国法,就是规矩。只有遵纪守法,做人不“妄为”、有权不“任性”,才会赢得群众信任与支持。自省就是要时时反省自己,做到防微杜渐。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我们,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往往是一切腐败现象的源头。古人尚且要求自己“吾日三省吾身”,更何况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呢?自律就是要常常拿起规矩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拿起纪律的铁扫把扫一扫身上的尘土,坚守从政做人的政治底线、法纪底线、道德底线,做到不沾不染、清正廉洁。自律重在知行合一。倘若只把“律己”当作口号、流于形式,就会出现台上台下“两个样”,所言所行“两张皮”的现象。

(二)在深学中提高思想觉悟。孔子“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对党员干部而言,思想觉悟不会自然提高,党性修养也不会自然增强,只有加强学习,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才能不断增强行为自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现在党内有些干部不深入学习党纪国法,或者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直到出了问题才悔恨“平时疏于学习导致法纪意识淡薄”,这既是实话更是警钟。除了深入学习党纪国法这些成文的规矩,广大党员、干部还必须加强对“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的学习。政治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规则、组织约束、优良传统和工作习惯,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遵守政治规矩是讲党性、讲政治的具体体现。党的奋斗目标越宏伟、任务越艰巨,就越要讲规矩、守纪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形成一个声音。

(三)锻造坚强的党性修养。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员的党性修养培养,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没有科学的态度,既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的态度,就叫没有党性,或叫党性不完全。”当前形势下,党性不强突出表现在“七个有之”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如此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极少数人身上,但如果不及时解决,必然造成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工作消极、意见分歧。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事业危害最大。任何人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有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言行有鲜明态度,这是每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基本政治觉悟。懂规矩才有定力,守规矩才不乱方寸。对领导干部来说,必须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不越底线。

(四)培养坚定的组织观念。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讲政治是对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政治上的明白是最大的明白,政治上的成熟是最好的成熟”。今天,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培养坚定的组织观念,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纪律。党的组织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行为准则,是处理党的各级组织之间、党员与党的组织之间关系的纪律,是党在组织上步调一致的重要保证。党的组织纪律的核心是民主集中制,要按照既有民主又有集中的原则来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民主与集中、下级与上级、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二是严格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

(五)严格执纪问责。纪律不彰,必然失去防线;规矩不严,必然警示无力。一方面,要健全促使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制度,进一步把笼子扎紧,防止“牛栏关猫”现象。另一方面,要花大力气抓制度落实,杜绝纸上谈兵。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巡视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等作用,运用督办约谈、问责追究、通报曝光等方法,提高纪律规矩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在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问题上形成“火炉效应”,通过因违纪违规所生成的“烫”的记忆和条件反射,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像看待火炉一样心生畏惧,不敢去随意碰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