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审计优良传统、作风与精神”系列访谈:新增2万名编制——“机构精简”下的审计扩编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新增2万名编制

——“机构精简”下的审计扩编

□ 王旭班 翟 欣

 

1981年6月13日,财政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设立全国审计机构的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审计监督机构,行使独立的监督权……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约需50万人左右。

时至今日,全国审计机关共9万多人。虽与最初设想的编制数相去甚远,但却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步步发展起来的。其中最大的一次扩编,是在1985年,增加行政编制2万名。

“摸清底数”:全国有多少审计机构和人员

从宪法规定成立国家审计机关开始,机构与人员编制便成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1983年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审计局编制为50至100人;100万人以上的城市审计局,可以比照省级审计局编制配备;50至100万人的城市审计局,配备30至50人;50万人以下的城市审计局,配备20至40人;自治州审计局和直辖市的区审计局,配备10至30人;县、市辖区审计局,配备5至10人。”

编制人数有了明确规定,但各地已建起多少个审计局?配备到位了多少名审计干部?这些还都是未知数。及时摸清底数,给审计署领导乃至国务院领导提供决策依据,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这项统计任务绝非易事。统计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审计机关组建情况,统计机构数、人数……都需要各级审计机关填表反馈,而且数据要详细、准确。审计署人教司原司长马怀平回忆,“当时的交通不便,通讯设施简陋,甚至可以说信息闭塞。这种条件下,要搞全国性的大规模统计,获得完整无误的信息反馈,太难了!”

正当马怀平他们苦思良策的时候,机会来了。1983年9月15日,审计署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各地的审计局长齐聚北京。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在会议期间,马怀平他们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需求统计。他们在西直门招待所,利用会议休息时间,对着名单和房间号,一间一间地上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人员逐个沟通、当面咨询、统计数据。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连歇口气喝口水都顾不上。“我们那代人就是执著,只要任务完成,苦点累点,没啥!”马怀平笑着说。

在招待所拿到报表、数据,回来再整理汇总。“那些天就连梦里也是在统计数据,醒来以后满脑子统计表。”马怀平回忆说,这次汇总收获很大,各种数据都得到了完整结果,“当时那些具体数据我现在记不清了,年头太长了,记得当时全国审计干部大概1万多人。”

然而,有些数据马老至今仍记忆犹新:“当时全国包括审计署在内的省级审计机构29个;全国共有地区和地级市360个、县级2840个,应该成立审计局3200个,当时已成立了1872个。”

审计署成立大会召开之后,各地加快了审计机关组建步伐。截至当年年底,全国省、地、县三级共建立起审计机关2733个,实有人员1.62万名。

“人才预测”:审计人员数量质量评估预算

审计机关初建,毫无经验可循。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到底应该配备多少干部、需要什么样的干部,才能满足审计工作需要?这是国务院及相关部门领导共同关心的问题。

1984年初,在署领导的安排下,围绕审计所需人才数量、质量、专业种类等专项问题,人事教育局做了一个专题研究,称之为“人才预测”。

这项研究,整整进行了一年,由人事教育局和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协力实施。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口与被审单位数量,审计任务量,及需建审计局数量等情况,人事教育局设计制作了专项预测表。“为了拿出更科学的预测方法,我们出去做了很多现场调查,天津、河北……去了不少地方。”马怀平回忆说。

一年中,他们调查了40多个市,20多个县,摸索出了一些人才预测的思路和工作经验。“比如一个县,被审单位最多大概是500户,最少是300户,平均就是400户。我们再根据实际工作时间(除去节假日及政治学习所用时间)、任务量、人员素质、工作效率等因素,测算需要多少审计人员。”马怀平像个数学家一样介绍了当时的预测方法,有系数、函数、变量、周期,一套自创的专业测算体系。

方法确定后,通知各地,统一模式,各自测算,汇总后上报人事教育局审核。根据多方调研掌握的资料,该局最后进行汇总分析,统筹规划,形成专题报告,经署领导审定后上报中编办、财政部、国家计委及教育部等相关部门。

这次人才预测,为后来的审计队伍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四套方案”:合理分配2万名新增编制

审计机关定编之初,编制数额偏低,其实是有原因的。1982年审计机关筹建期间,针对编制问题,劳动人事部认为:审计机关组建初期的工作,离不开行政主管部门的配合,可以组织有关行政部门的力量共同进行,同时干部来源也有困难。因此,前一两年内,审计机关的人员编制不宜过多,“国家审计院”可暂定200人,省、自治区、直辖市“审计院”50至100人,县、市“审计分院”2至10人,视工作开展情况逐步增加。对此,姚依林副总理批示:“可先按劳动人事部意见配备,以后工作发展了再扩大。”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审计工作逐渐展开,任务不断增加,编制不足的问题日益明显。截至1984年底,全国审计人员总数仅2.36万人,与实际需求相差甚远。

从1983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陆续成立开始,各地要求增加审计人员编制的呼声就越来越强烈。“电话报告、书面请示……不停地涌向人教局。其实编制不足的问题,我们比地方机关还着急。”审计署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石宗仁当时正在人教局工作。

有了前期“摸清底数”“人才预测”的扎实调研,审计署“有理有据”的给国务院写了专题报告,要求增加编制。

扩编报告很快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1985年9月26日,劳动人事部、审计署、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增加地方各级审计机关行政编制和经费开支问题的通知》,为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增加行政编制2万名。

“新增2万名编制,分给全国各省市,怎么分?这个省给这么多,那个省给那么多,凭什么啊?”石宗仁当时负责经办此事,很有些为难。

为了取得可靠依据,他们到处查找资料,财政部、国家计委、银行……跑遍了相关的部门、单位。最后根据每个省的地域大小、人口数量、财政状况、上缴情况、审计任务面等等,详细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分别侧重不同主因制定了4套分配方案。石宗仁至今仍保留着这些工作的完整记录。翔实的资料,有理有据的多种方案,为署党组的最终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新增编制分配任务,终于顺利完成。

2015年11月27日,石宗仁接受访谈(图片由李苏提供)

2万名审计人员的新增编制,大大缓解了审计人手不足的矛盾,对审计事业的顺利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扩编,正值我国第一次行政机构改革,全国上下都在精简人员、压缩编制。在此背景下,审计机关编制不减反增,难度可想而知。

事业的发展需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而队伍数量与专业结构的构成,则需要科学的规划与设计。从摸清底数,人才预测,到新增编制的合理分配,体现的是老一代审计人严谨、求实的作风和尊重科学的态度。正是在这种作风的推动下,审计队伍逐步发展壮大,并成长为能为国家发展保驾护航的可靠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