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信息安全 力促管理升级 山东开展省直预算单位信息系统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3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在完成对两家单位信息系统的审计试点之后,山东省审计厅全面铺开26家省直预算单位信息系统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检查评价各单位信息系统应用效果,关注存在的安全隐患、管理漏洞,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提升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

这是山东省审计机关首次大规模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工作。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山东省信息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各行各业信息系统普及率越来越高,带来便利和快捷的同时,信息安全和稳定也倍受关注。为摸清省本级主要信息系统的运行管理情况,山东省审计厅在综合社会关注热点、信息化建设程度、资金投入等因素的基础上,首批次选定发改、经信、教育、交通、质监、药检等28个部门为审计对象,将信息系统规划建设情况、功能实现情况、应用管理情况、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情况、日常维护情况、信息安全与业务连续性情况作为审计重点,采取访谈、查阅资料、现场观察、平行模拟、功能测试和数据分析等方法,着重审查和揭示信息安全隐患、数据储存风险、硬件设施闲置浪费、责任主体不明确等问题以及藏匿于大数据背后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审计,切实提升各单位信息化管理水平。

此次审计分两个阶段,该厅先期选择两家单位进行审计试点,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调整修正审计实施方案,再开展第二阶段工作。为保证审计顺利进行,培养和锻炼信息系统审计专业人才,采取“以干代训”方式抽调市县审计机关人员参与项目,并要求审计人员严格遵守有关保密规定和保密纪律,加强对电子数据和文件资料的管理,对审计过程中取得的资料、数据、信息和审计成果,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对外披露。(叶长雷 郑茂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