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抓好民生资金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6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连续多年重点监督,抓住问题不放

四川抓好民生资金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成效显著

连续多年,民生资金项目审计都是四川审计重点监督的内容。去年该省审计工作报告中,围绕推进全省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大事实事落实的目标,着重反映灾后重建项目资金和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情况,对秦巴山片区扶贫工作推进和扶贫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等审计情况进行了专项反映,揭示个别地方存在的骗取、挪用扶贫资金的违规违纪行为。此外,审计工作报告还反映了对养老服务业的审计调查情况,重点揭示相关部门在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上统筹协调不到位,养老服务业发展缓慢,现有养老服务机构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

前不久,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显示,该省各地各相关部门认真抓好民生资金项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审计发现对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推进和统筹管理方面的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四川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实施细则》,规范资金拨付和使用管理,同时加快项目审批和建设进度。截至目前,41个市县未完成的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1.76万套,已开工1.26万套;7个市县违规抵顶棚户区改造任务3020户,已整改2662户;空置的已建成保障性住房已分配使用1.1万套。部分市州完善了保障性住房信息共享平台,规范保障对象准入、退出机制,使相关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已取消不符合条件保障对象资格3692户,追回违规领取的住房保障补助资金117.8万元,腾退收回保障性住房798套。

审计发现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未实现逐年增长、项目建设不规范等问题,省财政厅会同省扶贫移民局出台了《关于构建全省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健全扶贫开发责任、权利、资金、任务“四到县”机制,促进加大扶贫资金投入,提高项目规划执行刚性,通过落实五级公示制度等措施提升扶贫精准度。各地也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广元市明确县级财政每年投入1亿元扶贫专项资金;北川县部分未按规划方案实施的连片扶贫开发项目已责成新建;13个县未达标或未组织验收的66个项目中有65个已完成验收。

另外,审计发现养老服务业总体推进力度不够、养老服务机构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该省各地陆续出台实施意见,抓好养老设施布局规划设计,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等配套政策,引导民营养老机构分层分类建设,切实提升养老服务硬件环境与服务质量。(易洪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