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采取三项措施推进稳增长等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符太增主持专题座谈会,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负责人,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改委、财政厅、民政厅、审计厅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内蒙古自治区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效能、加强工作沟通协调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符太增对审计署太原办到会表示热烈欢迎,对太原办赴自治区审计组勤勉负责的敬业精神、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精湛的业务能力表示充分认可和高度赞誉。符太增表示,自治区将采取三项措施大力推进稳增长等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

一要深刻认识审计的监督作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制定出台了稳增长等宏观政策措施,要求各地制定相关配套措施,确保落地,务求实效。在此形势下,审计任务空前繁重,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此次太原办派出审计组,对自治区落实国家稳增长等相关政策措施制定、目标任务分解、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资金拨付等情况进行全面客观深入的审计,有针对性地提出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帮助自治区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强化整改的长效机制,为推动自治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下一步,自治区将深入落实中办、国办近期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二要强化沟通协调。审计组从去年5月初进驻自治区开展跟踪审计工作以来,自治区政府及相关地区、部门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审计组开展工作;审计组在工作过程中充分考虑自治区的实际情况和发展特点,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双方沟通顺畅、合作良好。下一步,自治区政府和相关地区、部门将与审计组进一步加强沟通衔接,一如既往地支持审计组开展工作,向审计组及时提供全面真实的数据和资料,以便审计组能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和反映自治区的工作实际,提出更加符合区情实际的审计建议,推动相关工作深入开展。

三要建立审计整改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审计组通过向自治区出具6期审计报告,指出了部分地区和部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认真梳理、仔细研究、及时整改。如针对审计发现的财政存量资金方面的问题,自治区迅速行动、立行立改,修订完善了相关制度,促进了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下一步,自治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大以下三方面的工作力度:一是相关部门要建立审计整改联动机制。进一步督促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并从体制机制层面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杜绝相关问题再次发生。二是自治区审计厅与太原办要建立协调配合机制。进一步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保障审计机关依法审计,共同研究解决审计揭示的典型问题和重大问题,健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三是进一步强化整改公告机制。对于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自治区可借鉴审计署的做法,通过媒体曝光等形式向社会公告,回应社会舆论关切,让全社会和人民群众进行监督,督促整改到位,加强规范管理。(张羽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