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长王国生:审计工作要围绕“提质增效”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专门听取全省审计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去年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就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提出新要求,强调要围绕促进全省经济“提质增效”履职尽责,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着力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发挥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为加快推进全省发展转型、升级、提质作出新贡献。

王国生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工作成效显著,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发挥了积极作用。他指出,省委、省政府对去年审计工作是满意的,社会各界和群众也是满意的。综合来看,去年审计工作主要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比较坚决,抓得紧、做得实;二是工作重点突出,审计精准度较高,为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政策界限把握得好,秉承了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精神,正确区分和准确把握了政策界限;四是审计厅领导班子很团结,能够形成整体合力,在社会和群众中的形象比较好。

王国生要求,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适应新常态,提升新层次,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他强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要突出把握好四点:一是把握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条主线。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和“五个湖北”建设的战略目标,将审计工作融入改革发展大局,自觉站在全局的高度来科学审视、统筹谋划审计工作。要落实好总理的指示精神,维护好新生事物,特别是对现在转型和调结构中的一些新生事物,要维护好。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切实发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二是把握好“改革创新”这个灵魂。要把“改革创新”摆在审计事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手段创新、审计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在全省审计系统蔚然成风。特别要在工作机制创新方面,要建立常态化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审计机关与地方党委政府之间的沟通协调,把握好审计监督方向与重点,力求有的放矢。三是把握好“提质增效”这个核心。“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是今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要求、总基调,也是湖北审计工作所必须具备的一种向上攀登、向前发展的精神状态。要紧紧围绕“提质增效”的总要求,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有效途径,破解工作难题。要在审计中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既要有一定的数量,更要有质量。要突出重点,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发挥由点带面的作用。审计工作既要重过程,更要重效果,审计后要对效果情况进行评估,看对全省发展大局的影响,以及民意方面的反应和声音。四是把握好“关口前移”这个环节。在安全等领域,“隐患”就是“事故”,审计也要关注“隐患”问题;要“关口前移”,消除隐患问题。在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之前,如何有效地将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审计要更好地发挥作用。要大力推行事前、事中审计,变“事后监督”为“全程监督”,构筑起一道更具实效的预防腐败“防火墙”。

王国生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积极做好完善审计制度改革的准备工作。要认真研究落实《框架意见》的实施意见,拿出具体方案,明确具体任务、步骤及责任单位,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汇报。要自觉增强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确保改革的顺利推进。(厅综合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