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副省长郑晓松:加大重点领域审计 进一步加强整改追责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1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在近日召开的福建省审计工作会议上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适应新常态,创新审计理念,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计,加强追责问效,严格审计跟踪整改,着眼于保障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防范经济运行风险,助推改革发展,促进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当好政府发展经济的“卫士”和“谋士”。

郑晓松指出,过去的一年里,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抓好督促整改,推进审计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省委、省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

郑晓松要求,新的一年,要适应形势,进一步创新理念、拓展思路,准确践行审计新站位、新要求,对于不同类型审计应把握好侧重点;对同类型审计应把握好不同阶段的实施的时机、力度与节奏;在审计结果的处理上,要注重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把最终落脚点放在完善制度上,放在推动改革发展上。要创新审计新思路、新模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上来,紧紧围绕新的政策目标,统筹安排好今年各项审计工作。要拓展审计结果转化运用的新合力、新成效,跳出审计看问题,跳出审计找办法。

郑晓松强调,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大依法审计力度,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计力度。着力促进提质增效,围绕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资金统筹,以及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等开展审计,重点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落实;着力促进改善民生,重点关注扶贫资金、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重要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促进规范权力,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大资源环境专项审计,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着力促进防范风险,紧盯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等风险易发高发的领域和环节,维护全省财政金融安全。

郑晓松同时强调,要加强追责问效,严格审计跟踪整改。各级审计部门要坚决克服重查处、轻整改的观念,不断加强整改督促问责,认真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与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机制,强化整改联动机制;进一步开展联合督查、专项抽查,督促被审计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到位,加强整改督查;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协调,审计意见要准确,整改建议要明确,不断提高审计建议质量;对于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急需改进、容易改进的问题,要督促做到边审边改,切实有效推动整改工作前移;对审计整改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要依纪依规追究责任,加大审计问责力度。

郑晓松最后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夯实基础,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自身能力,坚持文明审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树立审计的权威和公信力。(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