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审计工作会议:2016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20日,江西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省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5年审计工作,表彰先进,部署2016年审计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副书记、省长鹿心社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后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殿军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5年,全省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审计署的有力指导下,紧扣经济工作中心,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强化自身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审计在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打击腐败、防范风险、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关键之年。全省审计机关要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常态,展现新风貌,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奋发进取,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为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较快发展、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做出积极贡献。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实现审计全覆盖。摸清底数,科学规划;落实目标要求;加强审计资源统筹整合。

二是着力完成今年的审计任务。把审计署统一组织和省厅统一或统一组织的项目作为审计工作的头等大事、重中之重,从大局出发,从审计工作整体出发,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协调配合,圆满完成任务。

三是着力健全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项目审理既相互分离又相互制约的“三分离”业务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组业务会、业务处业务会、审计审理会、厅局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审议和审计组长主审管理办法、重点审计项目跟踪审理办法、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等操作指南,探索制定符合江西实际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范,确保审计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四是着力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对全省统一组织项目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大审计项目,要在继续坚持“五统一”的基础上,灵活运用“上审下”、异地“交叉审”等方式,实现全省审计机关“一盘棋”,发挥整体优势;今年起,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在城区市内的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全面开展送达审计;全面推行审计项目网上计划管理和网上审计项目审理,同时探索试行对城区内以送达审计为主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开展网上审理,真正把审计权力装进科技的“笼子”里;深入推进数字化审计,完善联网审计,加强数据关联分析,查找疑点线索,提高审计延伸核查的准确度,提升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

五是着力强化审计质量控制。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严格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全面推行审理制度,强化对审计质量的监督检查,继续组织优秀审计报告评比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重要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审计工作原则,从严抓好队伍建设,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立足改革发展全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二是要牢牢把握坚持依法审计、坚持鼓励创新、坚持完善制度的原则。三是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管理审计队伍,锻造优良政治品质,锤炼精湛业务本领,践行严实工作作风,严明审计人员纪律,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会议还对审计署和2015年度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进行了表彰,并通报了2015年全省审计机关审计能手评选结果。(何永清 黄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