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长朱小丹: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更好地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2日,广东省政府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在会上作讲话,要求切实加强审计保障,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

朱小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期间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全省审计机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以监督检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为重点,针对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民生资金安排和项目建设、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财政存量资金、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廉洁从政等情况加强审计监督,共开展审计(调查)项目2.94万个,查出违规金额360多亿元,为国家增收节支350多亿元;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8829个,核减投资结算额175.08亿元;共审计领导干部10730人,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违规金额4.55亿元和管理不规范金额97亿多元,有12人因审计问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提交报告和重要信息1.2万多篇,提出审计建议6.5万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制度728项,推动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对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朱小丹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广东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更离不开审计监督的有力保障。一要着力抓好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强对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定不移深入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二要着力抓好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审计监督。要加强财政专项资金、财政存量资金和国资国企的审计监督,牢牢盯住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资本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等风险易发高发的领域和环节。三要着力抓好民生领域审计监督。继续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底线民生保障、就业、教育、医疗卫生、“三农”、救灾等民生支出的审计监督,突出抓好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养老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四要着力抓好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惩防腐败的重要环节和手段,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健全完善审计、监察、司法相衔接的行政权力监督机制。五要着力抓好对重点改革举措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及时揭示和纠正政策执行不力和政策偏差等问题。

朱小丹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共同努力,切实加强审计保障。一要着力抓好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要统筹协调、稳步推进;要严明纪律、严格制度;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同时改革和工作要“两不误、两促进”。二要加快建立健全履行法定审计职责保障机制。要健全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制度,凡是涉及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单位和个人,都要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审计。三要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四要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要建立审计整改总负责制,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与政府督查部门的协调联动,将重要专项监督及时提请同级政府开展专项督查。

为保证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朱小丹强调,要切实加强审计系统的法治化建设、信息化建设、作风建设和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审计铁军。

广东省政府秘书长李锋主持会议。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市长、审计局局长、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及省审计厅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蔡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