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钉钉子”精神铸“审计精品”——广西钦州市审计局以“精品工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8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钦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以“钉钉子”精神铸“审计精品”

——广西钦州市审计局以“精品工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岁末年初,广西自治区钦州市审计局又有2个审计项目获得自治区审计厅一等奖表彰。“全区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共设三个,该局拿下两个席位,实打实的评比,完全是靠审计项目质量说话。

近年来,该局始终坚持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全面加强项目规划、过程管理和重点环节的质量把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狠抓审计质量,打造了一批“精品项目”。迄今,该局共有十个被评为全区优秀审计项目,一个审计项目获得审计署表彰奖励。“数据云”破难题、外调内查结合出成效等一批“钦州审计经验”走在全国前列。

盯住重点,抓住关键——“精品工程”有力度更有深度

所谓“精品”,物质中最纯粹的部分,审计工作的最纯粹部分正是如实与认真。一年过手审核数以万计的票据,当面倾听成百上千条意见建议,如何用审计人的“火眼金睛”辨识出蛛丝马迹,需要的是公心为上,事事认真,时时尽责。“审计精品”的提出,就是要充分调动审计队伍积极性,全方位加强审计管理,把审计干部打造成为审计查核能手、综合分析高手、计算机应用强手、精通管理行家里手,确保审计结果公平公正。

打造“精品工程”,最讲究策略,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细规划,谋长远,盯重点,抓关键。每年,该局通过向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及相关部门、各级媒体和基层审计机关征集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等方式,把各县区的审计项目放在全市这个大“棋盘”中统筹考虑,选准选好项目,抓住重点,统一组织实施,实现重点突破。近年来,全市审计机关重点关注政府工作动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处案件的最新情况、群众最关心和热切盼望解决的问题,实施了对重大项目的跟踪审计、对新农合基金、县镇村道路畅通三年大会战项目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揭示了相关问题,上报的《审计情况反映》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充分发挥了审计机关“免疫系统”的作用。

直面热点,破除难点——“精品工程”有亮点更有分量

精品要靠打磨,“铁规矩”就是打磨钦州审计“精品”项目的金刚石。近年来,钦州市审计局坚持开展“制度建设年”提质促效活动,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通过对审计职责、工作岗位、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廉政风险和现有制度进行倒查和评估,对现行的不完善、不科学的制度进行全面清理,查漏补缺,建立了一套科学、管用的制度,规范了审计执法行为,确保审计结果公平公正。

审计工作抓精品,绝不是挑软怕硬、挑肥拣瘦,而是直击热点,破除难点,大胆创新。2014年,该局在对全市四家三甲医院统一审计中发现,以前浮于水面的问题已得到整改,审计组原有的审计方法已寸步难行。难字当头,更要咬紧牙扛得住。审计组群策群力,由局领导亲自带头抓项目管理,靠前指挥,跳出旧思维,重新深入挖掘和数据分析。通过再三深入现场研判,最终拿出“重建数据分析,揭示医院乱收费问题”等破题利器。

该局领导常提醒审计人员,工作要出亮点、出精品,不光要抓住重点、破解难点,还要顶得住压力,对问题穷追不舍,深挖线索。如在实施某单位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组要是仅把眼光放在该单位的燃油补贴审核数据上,必然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审计组顶住压力,力破各种阻碍,勇于“亮剑”,通过外围调查寻找突破口,结合内部数据分析,去伪求真,最终查出某单位套取城市公交燃油补贴的有力线索。

人才支撑,队伍保障——“精品工程”有源头更有活水

干事离不开人才,精品的打磨更离不开人才。工作多,“老人”多,“新人”少——审计机关和不少机关一样,对“系统病”大为苦恼。重压之下,如何确保并提升审计工作质量让人难以成眠。钦州市审计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对“症”下药:以“人才强审”带动“项目兴审”。五年来,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支持,该局共增加了10名专业性强的年轻人才,培养一批计算机审计人才。目前全市审计队伍共有4位高级职称,48位中级职称,审计干部学历和专业技术水平提升明显。

创新,是钦州审计打磨“精品”的永恒动力。提升审计质量更要靠审计技术和方式的创新。近年来,该局不断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每年选取一半以上的审计项目开展计算机审计,加强了审计信息化建设。在重点项目上,采取“一体化”作战模式,整合全市审计资源,从技术层面和力量层面求突破,直接加强了审计质量控制,提高项目质量和工作效率。正是钦州审计人不断创新、开拓进取,才确保了审计项目多出“精品”,质量先行。

“老的是宝,小的也是宝。老的带好小,全市审计项目‘精品’工程还要继续做大做强。‘精品’关其实就是质量关,我们要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把牢、把严、把实‘精品工程’关,为钦州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有力的保障。”该局主要领导坚定地说。(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