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看今朝,浩然正气锻铁军——“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部分司局长访谈综述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9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入党志愿书是党员对党的誓言,承载着忠诚和信仰。刘家义审计长别出心裁的“特殊礼物”,无异于向平静的湖面投入巨石,在广大党员干部心里、在审计队伍建设中掀起浪头,久久不能平息。相信通过重温入党志愿书,审计署机关100多名司局级干部的入党誓词将汇聚成一股浩然正气,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推动着审计事业谋求新的更大发展……


直击灵魂的庄严


  人生如果是一条河流的话,入党誓词就是始发时的一个航标,无论是刚刚开始行驶,或激流奋进,还是已经快到河对岸,回头去看看航标怎么样,校正一下航向,很有价值。这是(采访时)时任审计署办公厅主任周维培做的比喻。“入党誓词有一种神圣感,更有一种庄严感,重温入党誓词,重新体验了一次庄严感,激荡了心灵,甚至直击灵魂。”


  审计党员干部的灵魂深处,镌刻着党对党员的要求,涌动着党员对党的深情。




  老老实实做人,需要懂得感恩。这次收到“礼物”的(采访时)时任审计署广州办特派员王本强对组织的培养、爱护心怀感激。从科员到处长、到成为一名司局级干部,他分别经历了五任处长、五位司局级领导、两任审计长。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了,王本强依然印象深刻:“他们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对我犯错以后的批评,乃至进步以后的教诲,看入党志愿书的时候都突然间想起来了。我很感恩这些指路人。”


  收到入党志愿书后,王本强花了两天认认真真读了几遍。他认为,党性修养的提升不是一句空话,不是一句口号,组织上入党易,思想上入党难。思想上入党需要我们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道德情操和工作本领等方面都要做好。


  入党志愿书既是“预防针”,也是“兴奋剂”。“这份礼物帮我们净化灵魂、查找不足,督促大家履职尽责、搞好工作。这对今天的工作很有益,提升了同志们的战斗意志!”审计署人教司司长孙晓岩既是这次活动的亲历者,也是幕后组织者之一。


  不同于拿腐败堕落分子做反面案例的警示教育,“特殊礼物”是一次带着温度和人文关怀的思想建设,它把理想信念的旗帜奋力扬起,提升审计人员“免疫力”,让腐化、黑暗的因子无隙可钻。




  入党已近40年,(采访时)时任审计署济南办特派员孙成余填写入党志愿书时,就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信念。对这份特殊礼物,孙成余有一些感触,“如今,审计工作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越是置身赞誉和肯定之中,越是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发扬老一辈审计人的优良传统,迎接新使命。我们没有亡羊补牢的机会。今天审计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几代审计人艰苦奋斗的结果,如果要求不严、标准不高,容易毁于一旦。”


打铁先要自身硬


  千锤百炼出的钢,结实可靠。时时打磨自己的审计人,渐渐拥有了铁肩膀。(采访时)时任审计署文化体育局局长虞伟萍再过一年就要退休了,她从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审计工作,走过了不同的司局。她每天都要自省和思考,下班后即使在地铁上时,也会想想今天是不是做了很有价值的事情、很有意义的工作、有什么不足的地方、第二天做什么安排。


  她为几十年来始终为审计事业奋斗而感到骄傲,拿到审计长赠送的这份礼物,虞伟萍回想起年轻时的状态,整个人又振奋起来,身上干劲儿更足了,“至少要保持和发扬过去那种一心一意的锐气,对照《准则》和《条例》这两个标准,处理好公与私、廉与奢、苦与乐等方面的关系。”




  党员身份没有退休一说。虞伟萍认为,每个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审计事业贡献的时间总是有限的,一定要珍惜这段宝贵的年华,把老党员留下的精神财富无限传承下去。


  信仰之美,在于其坚韧、稳固、强大。孙晓岩说,入党是个人的追求和志愿,可一旦跨过这道坎成为了党的一员,就从生到死都是党的人。即使是党员的生命终结,党员身份依然不变。若是被查出有违法乱纪等行为,即便人已经去世,也要剥夺其党员身份。同样,对于有重大贡献但已离世的非党员,党也会追授党员荣誉。可以说,从入党的一刻起,政治生命就开始了,政治生命是超越肉体生命的,因此,要牢记入党誓词,珍惜政治生命。


  审计工作免不了遇到各种“漂亮的毒蘑菇”。审计署广电通讯局局长廖金梅坦言:“我们面临着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比如有的单位贿赂你,或是跟你求情,他们会用各种方式方法进行干扰。但是在诱惑面前我们不能动摇。”优良作风给审计事业筑起一道坚实的保护墙。


  金刚石能切割玻璃,因为它比玻璃硬度更大。守护审计事业需要全体党员一起努力,要用高于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们去审计,代表的是审计署,审计对象肯定会拿着放大镜观察我们。打铁先要自身硬,监督别人,自己首先要做得更好,比别人更严才行,这样才能有底气,挺直腰板去查人家。”廖金梅笃定道。


老少携手写新篇


  审计署里有一批兢兢业业、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的老党员,还有不断融入其中、鲜活稚嫩的年轻党员。老带新、新帮老,老少两代人形成合力,为党的事业、审计事业谱写新篇。


  火车跑得好,全靠车头带。“作为单位的一把手,怎么样带好队伍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头等重要的大事,值得我们向审计长学习。”虞伟萍说道。她跟自己较着劲,觉得重担在肩,既要对得起领导,更要对得起班子。


  廖金梅同样如此。广电通讯审计局现有九个预算执行单位的业务要抓,工作繁重,但她还是协调出空档,把全局人召集到一起,学习新颁发的党纪党规,学习“十三五”规划,传达和解读审计署新的“八项规定”。工作繁忙紧张,审计人仍不忘党性教育。




  山有根,水有源,如今的审计党员干部也是老党员言传身教带出来的。周维培对他年轻时身边的一位农村基层党员印象深刻。六十年代初,安徽遭遇自然灾害,村里的大队书记是名党员,为保护种子,他把仓库钥匙随身带着,最后家里饿死了三口人,包括他的老母亲、他的儿子和他自己。“他始终没有用那个钥匙去开仓库的门,其实如果打开仓库门他就能活下去。”周维培言语中满是尊敬。


  这样的基层党员干部有很多,他们的以身作则和严格自律潜移默化影响着身边的人。周维培是被影响的一员,如今作为一名有四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也在带动自己身边的人。他把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复印件拿给90后儿子看,儿子评价说:“老爸当年也是个热血青年嘛!字写得还可以。我很羡慕你们这代人。”


  “现在审计署的年轻共产党员更需要的是要进一步把自己的理想和我们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在怎么样做好自己的工作上,不是好高骛远,也不是怨天尤人。”周维培说。


  当下,有些青年人信仰缺失、精神空虚、意志薄弱、易受侵蚀成为令社会担忧的问题。这样的背景下,审计系统对党员干部和新生力量进行党性教育意义重大。


  “我感觉现在的年轻人,从济南办的情况来讲,一个是学历层次高,而且年轻,接受新生事物快,这都是优势。但有的人也经受不住挫折,容易被一些不良的思想倾向所误导。”在这种情况下,孙成余希望年轻审计干部一定要继承和弘扬老一代审计人的优良传统,强化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始终牢记我们永远姓党。作为年轻干部,只有始终牢记我们姓党,我们才能够跟党走,与党同心,完成党和国家人民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


  回顾入党志愿书,重拾当初的热血誓言,当下的审计人由此进一步注入了正气、硬气。气正则身正,干净的灵魂容不下卑劣的言行。审计铁军攻坚克难的路途中,这样的清正党风也推动着审计事业脚踏实地、大步向前!


记者:滕延妮、江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