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开展专题集中学习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勇于践行发展新理念 积极推动审计工作创新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2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14日至18日,福建省审计厅集中组织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全厅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围绕“勇于践行发展新理念引领新常态,积极推动审计工作创新”为主题,就适应新常态,切实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服务五大重点任务,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思路、谈体会。

学习会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深入研讨学习,剖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意见。对于如何进一步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该厅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四个方面的贯彻意见。

一要深刻领会,将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精神和牢牢把握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将此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厅领导、各处室负责人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领导带头宣讲,各处室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讨论,建立一列学习制度,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要加强培训,精心组织部署学习培训,加强知识更新,要走出去,加强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好的工作经验。

二要更新观念,把握新理念。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以新的理念把握引领新常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思维方式,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审计中要坚持客观求实,鼓励支持创新。牢牢把握五大发展理念,在政策审计中要更加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降成本,不断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更加关注新型城镇化建设,助推以人为中心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的实现;更加关注生态保护相关政策落实及其实施效果,扩大环保审计,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三要适应新常态,构建新思维。经济新常态下,财经活动出现新特征,要求审计工作必须具备新的审计视角、新的审计方法和新的审计手段加以适应。如,在审计内容上,要实现资金审计与政策审计相结合;在审计侧重点上,要更加注重增量与存量相结合;在审计方式上,注重结果与过程相结合,更多关注绩效;在审计模式上,要注重大数据收集、开发、运用;在审计问题的处理上,要把握经济运行出现的新特征,透过现象看本质。对突破原有制度和规定的创新举措或应变措施,符合改革取向,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有利于民生福祉增进的,有利于新福建建设的,要积极支持、促进和推动。

四要转变作风,提升审计能力。将是否适应五大发展理念作为评价工作和干部的标准;大力推动做好审计工作实践经验总结,抓好宣传推广;讲究方法、严格程序,严格审计质量控制,把好重要关口,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坚持依法文明审计,要谦虚谨慎,秉持审慎客观的态度,用语文明规范,保持审计干部良好形象;坚持廉洁从审,严格遵守各项廉政纪律,注重各细节、环节上的廉政问题,严于律己,防微杜渐,警钟长鸣。(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