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尾变豹尾”,四川审计去年政务督查督办办结率达100%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3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重问题揭示而不重整改?不。四川省审计厅去年演绎了一出精彩的“蛇尾变豹尾”的故事:新成立审计执行督查处,专人定期跟踪督查,“销号督办”,对拖延整改的单位或加强督查工作考核,或向社会公告,步步紧逼,成效明显,2015年办结率达100%。近日,该厅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门总结,机制好、抓重点、敢创新,令人回味无穷。

完善机制

将政务督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抓好落实,形成了厅长负总责、分管副厅长具体抓、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承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一是完善督查制度。健全完善政务督办工作制度、审计执行督查办法,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审计执行督查相关部门工作职责的通知,成立审计执行督查处,对相关业务处(局)职责分工和工作时限作进一步明确,为推进督查工作规范化、增强执行督查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推动督查联动。认真落实省领导关于2015年审计工作报告揭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会同财政厅联合向各市(州)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单位)发出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切实抓好审计工作报告揭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地审计、财政部门坚持全面掌握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督查和指导,并指派专人对审计整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和协调,为各地整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专业支持和服务保障。三是探索督查问责。建立完善审计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巡视与审计工作配合协查、信息交流共享等机制,扎实推进“两法衔接”工作和巡视工作与审计监督有机结合,依法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规范案件线索移送工作,加强移送事项跟踪督促,形成监督合力。2015年各级审计机关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313件,移送处理人员302人,截至2015年底,已有146人受到刑事和党纪政纪处理。

突出重点

主动适应督查工作新常态,围绕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审计重点任务的落实,抓好各项督查工作。一是紧扣政策措施落实抓督查。切实把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头等大事、重中之重,通过调整项目计划、抽调业务骨干,最大限度地组织人员力量投入。多次召开全省性专题会议,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和业务督导。加大对省重点项目推进、存量资金管理、简政放权、农村安全饮水、招商引资及PPP项目推进中存在问题的揭示力度,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意见。按月向审计署、省政府提交审计报告,并以审计要情、信息等形式进行专题汇报,得到有关省领导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为推动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紧扣审计业务抓督查。主动跟进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民生项目和资金使用、生态环境保护、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竣工决算、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等省定项目审计,大力倡导“1+N”的审计理念、“分段安排、分步实施、分项报告”的组织模式,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建立审计项目执行进度报告制度,实行每月按时督查通报,保障了署定、省定统一组织项目按时优质高效完成。三是紧扣审计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抓督查。按照省政府2015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意见,扎实抓好对《审计法》和《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工作,向省政府报送了《关于〈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结果的报告》,指出内审工作存在的4个方面主要问题以及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5条建议,并专题向省人大财经委、预工委专题报告各地贯彻执行情况,得到相关领导充分肯定。

创新方法

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新手段,通过建立督查台账、强化工作考核、加大结果公开等措施,实施定向精准督查。一是建立督查工作台账。针对审计揭示的问题,该厅建立了专门台账,明确督查时限要求,落实专人定期进行跟踪督查,实行“销号督办”,提升督查工作效能。对无正当理由拖延整改或未整改到位的单位,发《审计执行督查整改通知》督促整改,逾期仍未完成整改的,将情况通报相应主管部门或者向社会进行公告。二是加强督查工作考核。按照省政府绩效办要求,将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对市(州)的绩效考核范围,该厅及时制定具体的考核评价标准,建立审计发现问题及其整改情况台账,结合年度绩效考核量化评分,为省政府绩效考核评价提供依据,从而推进审计整改深入落实。三是强化督查结果公开。加大单项审计结果及相关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力度,拓宽公开范围和途径,增强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结合,形成倒逼机制,深入推进审计揭示问题整改落实。2015年该厅及时组织公开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处理结果报告及5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单项结果及整改情况,主动在党政网站、互联网网站、政务外网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070条,营造了关注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的良好氛围。

增强实效

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相关督查事项,找准切入点,进一步提高了政务督查的办理质量和效率。一方面,推动了问题整改。针对审计反映地税机关与房管、国土等部门的业务信息系统未实现交互连接,对征税对象信息无法全面准确掌握,存在税收征管漏洞的问题,积极配合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发改、财政、税务、国土、政务服务等部门专题研究,及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启动了省级涉税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工作,提升了整改工作的影响面和执行力。另一方面,提升了督查实效。严格执行省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跟踪落实等制度,认真办理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交办事项以及审计署办公厅、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督查室的交办督办事项,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办结率达100%,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马跃明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