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5年12月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解读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6224日,审计署发布了201512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审计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

问:与以前的跟踪审计结果公告相比,此份公告有什么不同?你们是如何考虑的?

答:与以前的公告相比,12月跟踪审计报告反映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一些部门、省(市)、单位落实政策的措施和做法,审计发现的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3个方面内容。其中,对2015年全年审计情况及整改情况作一个简单的总结和概括,以利于社会公众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掌握有关情况。

2015年,审计机关把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持续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和29个中央部门、7户中央企业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不仅注重揭示和反映政策落实中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典型问题,也注重通过持续跟踪,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问题整改,推动政策落地和取得实效。同时,对各地区各部门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过程中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推动发展的举措,审计也积极反映,促进总结完善、推动改革创新。此份公告在反映全面情况的同时,也选取典型案例加以进一步阐释。

问:从跟踪核查审计整改情况看,跟踪审计在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方面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答:2015年,各级审计机关在跟踪审计中检查各类项目7.28万个,累计抽查相关单位10.58万个,其中审计署直接派出的审计组检查项目5510个,抽查单位5286个,查出问题3260个。从跟踪核查111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地区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对一些单位和个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了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主要是:

一是促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对审计报告持续反映的铁路、水利、保障性住房等重大项目前期审批环节多、时间长、部分项目进展缓慢,以及虚报开工及完工量,已建成项目闲置等问题,相关部门和地区积极规范审批流程、加快项目建设、强化项目管理、促进项目尽快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2015年末,已促进新开工、完工项目9408个,推动9454个项目加快了审批或实施进度。

二是促进财政资金统筹盘活。对审计查出的部分地区和单位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不大、配套资金不到位以及财政资金拨付进度缓慢、支付不及时和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各级财政部门通过分类整合、加快下拨等方式积极落实整改。截至2015年末,促进相关部门和地区加快下达财政资金5288.22亿元,落实配套资金551.36亿元,促进收回结转结余资金1144.25亿元,整合和统筹使用专项资金732.1亿元。

三是推动落实简政放权。跟踪审计着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措施落实,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和地区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及相关中介服务收费,完善配套制度措施。2015年,促进相关部门和地区取消、合并、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134项,取消职业资格、企业资质认定等241项,停止或取消收费111项。

四是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着力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促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着力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及通关便利化等政策落实,促进对外贸易、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着力推动民生政策的贯彻实施,促进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入住,清理违规享受低保、扶贫政策的人员。

五是促进防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跟踪审计中关注了金融机构不良贷款资产变化、债券市场管理、支农再贷款管理等方面情况,推动相关部门对地方政府债务、债券市场等领域不断加强监管。有关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出台了风险防范方面措施26项。

六是促进整肃不作为乱作为。针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各地对2138人进行了追责问责,其中有549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等党纪、政纪处分,有1157人被诫勉谈话、约谈,有195人被通报批评,有67人被停职检查或作出书面检查。上述人员中有90人涉嫌违纪违法,审计机关已依法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或司法机关处理。

问:从审计情况看,相关部门和地区积极主动作为的情况有哪些?

答:12月份的审计情况看,相关部门和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强化民生保障和风险防控,推动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各部门、各地区在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如浙江省出台文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治理为官不为;重庆市、湖北省注重完善支持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将147项投资审批事项合并为26项、将256项申报材料精简到17项,大幅压缩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通过“一口受理”平台开展并联审批,实现“十一证三章”联办;贵州省和广东省揭阳市、山东省即墨市积极落实“互联网+”战略,培育电商等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天津市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鼓励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青海省通过将中小企业发展等基金由直接拨付模式变为向企业增资入股,完善进入和退出机制,更加有效地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商务部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要求对企业加强指导,加快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创新工程,已建成和正在推进的合作区75个,入区企业1154家,累计实现产值419.7亿美元。

问:12月跟踪审计主要发现了哪些问题?

答:12月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一是部分民生保障工作落实不到位:吉林、辽宁2个省有4个县(市)有684万元扶贫资金未发挥效益;贵州、山东、广西3个省的部分农村饮水安全、老年公寓等项目,由于资金拨付不及时、前期准备不足等,项目未能按期开工或完工。二是个别建设项目进展缓慢:民航运行管理中心和气象中心建设工程因前期准备工作时间长等推进缓慢,1.17亿元财政资金闲置;甘肃省兰州市北环路中段工程超工期3年多仍未建成。三是部分地区未按时完成节能环保方面工作任务:北京市未按时完成2015年公交车结构调整任务;黑龙江省部分重点燃煤企业锅炉环保设备安装使用不到位;江西省2015年矿井关闭退出工作未按期完成;广东、山西2个省的部分城市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进度滞后。四是有些单位依托行政审批或认定事项违规收费,加重企业负担: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违规指定下属事业单位承办与初步设计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并向企业收费3980.9万元;江苏省科技部门所属的2家事业单位代行行政职能开展技术合同登记认定工作时,收取服务费等4682.3万元;四川省松潘县人民政府成立公司违规收取施工单位自采砂石费用438.93万元。

问:2016年将如何进一步深化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答:2016年,审计机关自觉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把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审计中遵循以下四个原则:坚持客观求实,严格遵循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以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审慎作出结论和处理;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风险隐患和违法犯罪问题;坚持鼓励创新,注重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和创新举措,积极促进规范和完善,大力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范;坚持推动改革,关注影响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对制约和阻碍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等体制机制性问题,要及时反映,大力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

审计中突出以下重点:一是围绕扩大有效供给,促进重大政策有效落实,重点审计有关部门和地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落实情况;二是围绕改善民生和补短板,促进国家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实,重点检查国家扶贫等民生政策落实和民生资金分配使用情况;三是围绕揭示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促进政令畅通,坚决揭示推诿扯皮,致使工作延误等懒政、怠政行为;四是围绕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大力推动消除阻碍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制度障碍,促进资金整合和有效使用;五是围绕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促进依法行政,严肃揭露和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六是围绕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七是围绕去杠杆和保安全,促进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防范,核查政府性债务中存量债务、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变化、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变化等情况,切实防范和降低风险。

为进一步做好跟踪审计工作,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各级审计机关将按月向被审计单位提交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函并督促整改,审计署将进一步做好审计结果公告工作,按季度向社会公告跟踪审计结果及整改结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