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审计厅开展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上好三堂课 找准四个问题 强化三项措施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4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青海省审计厅以“上好三堂课,找准四个问题,强化三项措施”的措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上好三堂课。围绕“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框架意见》精神”,分层次,分步骤扎实开展学习研讨活动。一是组织副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厅党组成员围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努力推动审计工作”主题,提思路、谈体会;5名处室负责人从如何实行审计全覆盖、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提升审计层次水平等方面作重点发言,进一步领会和把握了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青海“131”要求,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目标任务的深刻内涵。二是组织各处室分散讨论。各处室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如何加强审计管理;如何创新审计理念、审计方式、审计手段;如何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水平”等开展大讨论,提出了采取1+N模式开展稳增长等政策审计、多专业融合深化财政审计、借助外力强化投资审计、利用科技手段加强生态审计等一系列工作设想。三是组织新进审计人员强化学习。在上述两种学习形式的基础上,采取集中封闭的形式,对近五年新进审计人员进行强化学习。厅党组成员围绕“党和国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介绍经济新常态的形势,讲述国家和审计署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分析青海审计工作面临的任务,传授工作经验和方法,引导新进人员提高认识、大胆创新、提升工作水平。

——找准四个问题。坚持边学习、边讨论、边查找,查摆出了不适应新常态、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四个方面问题。一是审计理念不适应。部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没有突破狭隘的行业审计观、项目审计机关、区域审计观,存在工作思路陈旧、思维方式僵化、审计方法落后等现象。二是综合素质不适应。部分审计人员的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任务新要求,尤其侧重于一般性问题的查处,就资金查资金,对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进行分析归纳较少,审计的宏观作用发挥不够。三是审计管理不适应。部分审计项目的现场管理不够科学,时间跨度长,效率不高;部分审计建议层次较低,没有达到通过现象研究本质的目的;优秀审计项目评价体系、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绩效审计的推进、审计整改问责及审计职业化建设等方面的制度还不够健全。四是审计技术手段不适应。当前全省的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比较薄弱,部分审计项目仍停留在传统的手工查账方面,对计算机等先进手段的利用不充分,缺乏综合性的数据分析。

——强化三项措施。针对不适应新理念、新发展要求的薄弱环节,该厅提出三项目标措施,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今年工作始终,以促进审计提质增效。一是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在审计内容上,实现资金审计与政策审计相结合,提升监督层次;在审计模式上,注重大数据收集、开发、运用,努力实现专业有机融合、多层级优势互补、多部门高效协同;在审计实施中,讲究方法、严格程序,严格审计质量控制,把好重要关口,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在审计处理上,审慎作出结论和处理,既要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违规问题,更要注重以审促管,从体制、机制、制度上促进问题的解决。二是突出审计重点。科学把握党委政府工作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和推进方式,对涉及全局或行业性的重点资金和重大项目进行全面审计,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审计,确保应审尽审、审深审透。重点抓好七项审计工程:紧扣重点,着力推进“政策落实审计”工程;攻克难点,着力推进“财政绩效审计”工程;关注焦点,着力推进“生态建设审计”工程;聚焦热点,着力推进“精准扶贫审计”工程;把握要求,着力推进“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工程;抓住关键,着力推进“重大投资审计”工程;瞄准问题,着力推进“风险防范”工程。三是加强改革创新。围绕增强审计独立性,根据审计署安排,科学推进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关注试点地区改革进展情况,提前谋划改革措施,研究提出工作方案。着眼审计全覆盖,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七个一体化”“六个转变”的要求,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进一步摸清审计对象底数,分类确定工作重点,确保审计署规划与我省年度计划的衔接。加快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紧扣青海实际,探索研究符合青海特点的审计职业化建设初步方案,完善审计人员选任机制,健全审计职业保障机制,加强审计人员教育培训,逐步优化审计队伍的知识和能力结构。(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