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主席巴特尔充分肯定全区审计工作并提出要求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5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要求

勇于担当 认真履职 开创全区审计工作新局面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对全区审计工作作出了批示。

王君首先对全区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王君要求,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勇于担当、认真履职,进一步开创全区审计工作的新局面。一是要创新审计理念,自觉服务大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与时俱进地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依法履行职责。紧紧围绕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宏观调控和调整产业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等重点工作,突出“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认真抓好公共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监督,加大财政、经济责任和“十个全覆盖”工程等项目的审计力度,加大对违纪违法、损失浪费、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和揭示力度,更好地发挥审计机关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审计监督的反腐倡廉作用。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锐意改革创新。深入研究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查找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审计方法、评价标准和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研究提出符合中央要求、切合自治区实际的对策措施,健全完善审计制度机制,为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提供制度保障。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坚持以品格为核心、工作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审计干部,努力打造政治强、纪律严、业务精的审计工作队伍,确保审计人员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推动审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加有力地为自治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在全区审计工作会议上要求

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卫士”和反腐倡廉“利剑”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召开了全区审计工作会议,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

巴特尔充分肯定了全区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在新起点上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坚持一手抓问题查处、一手抓改革发展、两手都要硬,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卫士”和反腐倡廉“利剑”。各级审计机关要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做好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稳增长等重大政策措施,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面依法治区,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面从严治党。

巴特尔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框架意见》,各级审计机关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加大审计改革创新和组织领导工作力度。一是加快推进审计全覆盖。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二是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正副职任免、年度审计项目、重大审计事项和审计结果报告、工作考核等方面的领导。三是建立健全审计保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支持和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四是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内容,作为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要与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严格追责问责。对审计发现、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核实查处,不得推诿塞责。

巴特尔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一是要加强审计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恪守职业操守,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敢于碰硬。要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和审计工作纪律,不得超越职责权限、超越自身能力、违反法定程序开展审计。要充分听取有关主管部门和审计对象的意见,客观公正地作出审计结论。审计机关要依法依规公告审计结果,被审计单位要公告整改结果。二是要加强审计职业化建设。探索建立审计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完善审计人员选任机制,拓宽培养选拔渠道,持续提升审计人员的职业胜任能力,努力打造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审计队伍。三是加强对审计机关的监督。各级党委、政府要检查督促审计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依法审计、依法查处问题、公告审计结果。探索建立对审计机关的外部审计制度。审计机关要加大公开透明力度,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巴特尔希望全区审计干部保持和发扬优良作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为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