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审计机关扎实开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学习讨论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6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思想先行 知行统一 行胜于言

浙江省审计机关扎实开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学习讨论

根据审计署的部署,215日至17日,浙江省审计厅通过召开厅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全省审计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等方式,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围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进行大讨论,取得了较好成效。

思想先行,深刻认识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对于做好审计工作的现实意义。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期叠加”、经济发展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阐述,是21世纪中国版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于我们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措施具体,是审计机关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具体体现。对审计机关来说,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蕴含着抓落实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对于我们扎实有效地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下一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持之以恒抓好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知行统一,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工作中要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具体要坚持四项原则:一要严格依法审计。项目审计中要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二要严格质量管理。必须坚持不懈狠抓审计质量“生命线”,审计质量“老三项”标准(即获得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有分量的批示、获得署优省优项目、发现和移送大要案线索)不能动摇,审计价值“新三项”标准(即推动一项政策或法规的“立改废”、推动一个体制或机制的创新优化、推动一个“老大难”问题的解决或历史积案的妥善处理)要继续深化。三要坚持实事求是。对审计发现的一些探索性、创新性的工作,只要是符合改革方向、实际效果好、经过集体研究、没有发现利益输送的,就要及时总结,推动政策法规的“立改废”。四要坚持文明审计。项目审计中了解情况、调查取证、反馈意见等环节,都要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绝不能盛气凌人、口大气粗,努力把审计机关打造成既最讲原则、又最讲道理的机关。

行胜于言,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各方面工作。近期要集中精力重点抓好几项工作:一是抓紧审计项目实施,确保完成审计项目计划。二是抓紧推进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同步跟进质量控制、项目计划管理等改革配套制度建设。三是抓紧制定浙江审计工作“十三五”规划,确保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四是落实审计署下达的十项重点工作,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五是补齐审计事业发展短板,推动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六是更好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对干部既严格管理,又关心爱护。(林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