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长王国生强调:经济责任审计要精准发力促进干部廉洁高效作为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24日,湖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了2015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2016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出席会议并强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精准发力,促进领导干部廉洁高效作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出席会议,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在听取省审计厅厅长张永祥关于去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后,王国生指出,去年是全省经济责任审计任务最重、覆盖面最广的一年,也是审计效果和审计影响持续增进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和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部署,紧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大审计方式方法创新和问责追责力度,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实现了领导体制和制度规范同步完善、审计覆盖和审计质量同步提升、问责追责和整改落实同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方面更加有力,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更加有位,在促进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和追责问责方面更加有威,在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方面更加有效。

王国生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围绕“发展、改革、法治、反腐”和提质增效总要求,贴近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相关事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政策执行、责任履行、权力运行、廉洁从政情况的监督,盯住“五个重点”精准发力,促进领导干部廉洁高效作为:一是盯住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落实,关注创业创新、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节能环保,以及“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等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和效果。二是盯住绿色生态建设情况。关注与生态文明建设、资源环境保护相关的政策措施、资金项目落实情况,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生态环境安全。三是盯住精准扶贫脱贫情况。关注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相关的政策措施、资金项目落实情况,严肃查处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加大推进财政专项统筹和扶贫资金整合使用的工作力度。四是盯住权力运行情况。关注与党员领导干部责任履行、权力运行相关的土地出让、矿产资源、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等重点事项,机构编制审批、财政财务收支、国有资产管理等关键环节,以及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三种人”,着重查处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的行为,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当、重大违纪违规、重大管理漏洞和严重损失浪费的问题。五是盯住“四风”问题和准则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围绕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十八大后、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进行重点审计监督,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

王国生要求,要建立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凡审必严。要把精确性要求贯穿于审计发现问题、定性处理、界定责任、结果报告全过程,落实各个流程质量控制责任。搞好审计成果利用, 将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问责情况,纳入所在地方、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并装入被审计对象个人档案;将经济责任问责追责向市、县拓展和深化,坚持应问尽问、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各级政府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协作机制,形成审计工作经常化、常态化和制度化的督查指导机制。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审计力量,为审计工作开展提供保障。(厅经责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