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 明责任 提质量 甘肃省审计厅通报2015年度审计质量情况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近日,甘肃省审计厅对厅机关2015年度审计质量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以2015年全厅105个审计项目审理台账中指出的1097条补正意见为素材,结合审理人员审核的327份审计业务文书,归纳了部分审计项目存在的审计实施方案制定与执行不够到位,审计记录不够规范、审计证据支持审计结论不充分,审计评价用语不准确、不平实、不适度,审计文书质量有待提高等八类问题,并明确了存在问题的项目和承办单位,分析总结了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还不够强、执业规范操作不够严格、审计现场精细化管理不到位等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审计质量管理的措施。

通报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的学习和运用。重温国家审计准则,学好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和省厅制定的《审计移送处理事项管理办法》、《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组若干重要事项操作指引》,不断规范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审计执法行为,提高效率、保证质量、防范风险、落实责任,在审计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不能越权、越位进行处理处罚。

二要进一步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要有“工匠精神”,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凝神聚力、精益求精,把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落实到审计实施方案制定、审计取证、审计记录、审计事实认定、法律法规适用、审计评价、审计报告出具、审计处理和审计复核审理等各个环节,在精细化上下真功夫;落实好审计业务分级质量控制制度,审计组成员、主审、组长、业务部门负责人要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各自岗位职责,切实负起责任,把每个环节的工作做实、做细、做深;要在审计现场完成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的审核,对编制不规范,审计证据不充分适当的,要立即纠正,防止审计现场结束后再补正的困难局面;业务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对审计实施过程形成的全部资料和审计结论性文书认真复核,决不能只签字,不把关,使这一重要环节流于形式。

三要进一步抓好重要环节的质量控制。一是抓好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要在前期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科学确定审计重点和分割细化审计事项,通过具体审计事项的审查来实现审计目标,做到操作性强,目标明确,个性化特征突出;二是编制好审计工作底稿,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规范编制,以适当、充分的审计证据支持审计结论;三是开好审计机关审计业务会议,对审计机关即将作出的审计结论性文书涉及的所有事项进行集体审定,要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对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中有异议的问题,要进一步核实研究,并做好采纳情况的书面说明,详细阐述采纳或不予采纳的理由,以确保审计结论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四是切实重视审计报告质量,要切实提高审计报告质量,撰稿人和处室负责人要反复阅读,认真修改,“精雕细琢”,严格把关,打造精品。

四要进一步加大审计质量监督和检查力度。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组要做好审计项目“得与失”大家谈,总结经验,查缺补漏。要严格履行审计质量三级复核制,对审理中发现的经常性、普遍性的问题要即知即改,举一反三,各负其责。要加大审计质量检查考核力度,对屡讲屡犯、敷衍塞责造成审计质量低下或严重后果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处室和人员的责任。审理机构要履行好审计质量管理控制“体检师”、“修理工”的重任,切实筑牢审计质量“防护墙”,起到“杀毒软件”作用,有效“查杀”质量“病毒”,从严、从细、从实严把质量总关,做到审计质量“零容忍”、“零差错”。(杨小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