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十二五”时期援疆跟踪审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十二五”期间,江苏安排对口援疆资金91.9亿元,支援新疆伊犁州10个县(市)、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3个县(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个农业师和霍尔果斯口岸,共计16个地区和单位,组织实施援疆项目841个。[]

五年间,江苏省审计厅组织全省18个审计机关组成19个审计组,每年赴新疆开展现场跟踪审计,发出审计情况通报119篇、审计信息简报199篇、审计报告227篇,提出审计建议867条,其中96%已被采纳,核减工程结算价款5.95亿元,通过对援疆资金和项目实施跟踪审计,有效防范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发生,促进江苏省援建机构加快项目实施,健全内部控制,进一步强化项目及资金管理,有力保障援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年来,在援疆跟踪审计过程中,江苏审计机关始终围绕实现跟踪审计责任与援建责任的“双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工作中积极探索、大胆尝试,逐步形成了远程联网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支援地审计与受援地审计相结合和项目审计与资金审计相结合的“三结合”跟踪审计模式,有效推动各项审计工作落实到位、发挥实效。对口援疆审计工作得到了各级援建机构的理解、配合和欢迎,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每年的审计结果情况报告及公告稿的请示都得到了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等批示,同时江苏援疆审计工作也得到审计署的充分肯定。

一是有效促进了援建单位健全内控制度、规范项目管理。据统计,“十二五”时期,审计促进各援疆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75项。根据审计建议,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先后制定出台《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建设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兵团第四师、第七师干部人才项目管理细则》等制度规定,有效提高了援疆项目的组织管理和资金管理水平。

二是有效促进了援建资金规范管理、合理高效使用。不断加大对各类援建资金的检查力度,“十二五”时期,援疆跟踪审计共纠正管理不规范资金75267万元,既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又促进了富民安居等相关政策的高效落实,防止擅自缩小补助范围、降低补助标准,切实维护了受援地农牧民的利益。

三是有效促进了援建项目顺利实施和工程质量控制。援疆跟踪审计高度关注项目实施进度和工程质量,“十二五”时期,通过跟踪审计,共核减虚报工程结算价款59504万元,促进105个项目及时完成竣工决算,28个项目加快实施进度,32个项目强化质量控制。

四是有效提升了江苏援建工作的信息化管理水平。针对援疆范围分布广、沟通不便、交通成本高等特点,审计建议前方援疆指挥机构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管理。经过反复研究,后方审计与前方指挥部共同开发创建了“江苏省援疆项目远程审计监察系统”,从而实现了对援疆人员、项目、资金实施精准管理,有效提高了援疆项目、资金和人员管理水平。

五是有效提升了江苏审计队伍良好的社会形象。援疆审计工作是一项政治性较强的任务,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关注度高。江苏省审计机关始终按照省委“全程跟踪、公开透明、取信于民”要求,扎实开展各项援疆跟踪审计,不断加强审计宣传工作,主动公开审计情况,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江苏援疆“阳光审计”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可,审计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得到提升。(陈志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