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纳审计建议 山东打出组合拳引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6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聊城、临沂、滨州、济宁等市政府密集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启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等行动,尤其是从拓宽就业渠道、推进创业创新、促进群体就业、强化职业培训等方面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出一系列利好新政。

这是山东省审计厅开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产生的叠加效应。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从鼓励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吸纳就业生就业、整合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扶持优惠政策。为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和执行效果,去年9月至11月,山东省审计厅组织对15个市本级(不含济南市、青岛市)和116个县(市、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反映了实施就业政策、就业指导服务和援助、创业扶持、创业引领计划等情况,同时揭示了执行政策措施不到位、未按规定执行对企业的优惠政策、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建议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增强合力,发挥组合效应;完善就业扶持政策,提高相关制度办法的操作性,抓好扶持政策督查落实;健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平台体系,畅通信息沟通渠道。该厅及时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督促各地尽快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改进完善政策措施。

审计报告引起了省政府的重视和关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批示,要求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财政、教育等主管部门限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并举一反三,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宣传普及,严查违规行为,真正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落到实处,让大学生有明显的获得感。

依据审计结论和审计建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致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创业就业平台,组织了多场秋冬季高校毕业生就业集中招聘活动,启动“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评选,同时,教育、财政、科技等主管部门也立足各自实际打出组合拳、推出新花样,举办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开通工商登记“绿色通道”,多渠道提供资金扶持,助力高校毕业生实现创就业梦想。(刘振锋 郑茂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