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周刊:整合扶贫资金办大事 审计署在扶贫实践中出新招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9日】
【来源:经济网】
字号:【大】 【中】 【小】

文章导读: “修一条较好的乡村道路需要几百万,但拨下来的扶贫资金只有十几万。于是只能修石子路,当地叫它‘苞谷路’,并不平整,没法走车。

刘家义审计长(前排左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前排左三)等在贵州丹寨县调研扶贫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 北京报道

“修一条较好的乡村道路需要几百万,但拨下来的扶贫资金只有十几万。于是只能修石子路,当地叫它‘苞谷路’,并不平整,没法走车。西部山区雨很大,几年就冲坏了。扶贫资金和项目分散,‘碎片化’问题突出,资金使用效率太低。”20134月至5月,审计署对19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0年至2012年财政扶贫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参与该项工作的审计人员至今还对审计中发现的这个问题记忆犹新。

审计署在审计中发现了这些问题,并努力在自己的对口扶贫实践中解决这些问题。

审计署目前承担对河北顺平县、贵州丹寨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以及对江西会昌县的对口支援工作。20158月,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被新增为审计署的定点扶贫县。在对丹寨县的扶贫调研中,审计人员也发现了同样问题:扶贫资金种类多、项目散等“碎片化”问题十分突出。以2014年为例,丹寨县收到专项转移支付资金5亿多元,涉及260多个专项,分别由县农业局、扶贫办等40个部门单位管理,其中最大的专项5500多万元、最小仅4800元。

扶贫项目太分散,有点像“撒胡椒面”,钱少办不了事,把几个项目的钱集中起来干一个项目又与专款专用的有关规定不符,怎么办?审计署与贵州省研究商议后,把丹寨县作为贵州省推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改革试点县,加大财政资金和扶贫资源整合力度,提升扶贫开发绩效。

227日至28日,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一行,又一次来到丹寨县,协调所有对口帮扶丹寨县的单位与地方党委政府,共同研究如何从实际出发,整合扶贫资金、聚合扶贫资源。他们还希望,在全力帮助丹寨县早日实现整体脱贫的同时,从中探索一种可推广、可复制的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开发的新模式。

丹寨试点:整合扶贫资金办大事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定点扶贫”“对口支援”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扶贫手段之一。目前,参与定点扶贫的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共320个,帮扶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部门职能和行业资源相结合,有针对性地支持脱贫攻坚是各单位的“政治任务”。

与其他一些部委相比,审计署没有业务方面的主导权,也没有项目审批权,如何做好有审计机关特色的扶贫工作?

审计署负责与定点扶贫县联络对接的工作人员对《中国经济周刊》回忆说,第一次与丹寨县干部接触,那位干部连问了三遍:“你们究竟来审计,还是来对口帮扶的?”近年来,审计署对扶贫等民生资金和项目进行了多轮审计,在促进惠民改革落实的同时,也让一些地方和部门感受到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比如,2013年对扶贫资金的审计就查出有些资金长期滞留闲置、截留挪用等各种影响扶贫资金使用绩效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审计署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审计建议。而审计署的扶贫工作,有些正是对这些审计建议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明确要求,要积极盘活和统筹使用沉淀的存量财政资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作用。而审计署在2015年审计工作中发现,一方面地方各级政府强烈希望整合财政专项资金,但另一方面也心存极大顾虑,存在“三怕”:第一,按现行管理体制,各专项资金主管部门会分别对其下达的专项资金进行频繁乃至重复检查考核,其结果与政府及部门领导的个人考核挂钩,怕整合后会影响考核,进而影响地方发展和个人升迁;第二,一旦整合,怕相关专项就没了,资金来源也就没了,事就更难办了;第三,整合某项专项,怕可能会得罪该专项上级主管部门甚至分管领导。

丹寨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贵州省连续8任省长将该县作为扶贫工作联系点,足见其脱贫任务之重。在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审计署与贵州省委省政府研究商议,积极推动丹寨县成为贵州省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改革的试点县,最大限度发挥扶贫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带动作用。

审计署扶贫工作相关负责同志对《中国经济周刊》说:“以后,省里下来的扶贫资金,丹寨县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整合使用了,这对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绩效具有积极作用,对促进当地有计划有步骤地脱贫也是一项有效改革。”比如,在实践中,丹寨县可以整合部分专项资金设立有偿扶贫基金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农民可以将土地出租、扶贫款集中入股,并进入企业务工等,以此在根本上带动贫困户脱贫。

这位同志还告诉记者,审计署将对丹寨县扶贫资金的整合使用做好监督,资金整合赋予了县级政府更大的调配权,但同时,又不能打着“灵活”的名义胡乱使用。

在审计署定点扶贫的另一个国家贫困县河北省顺平县,当地也在积极推动扶贫资金的整合。“当地干部群众积极性普遍还是很高的。终于有自主权了,终于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来谋划项目了。”审计署在顺平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同志告诉记者,“以前在扶贫工作中存在一个难点,上级划定了扶贫资金的用途,必须做某一项,不做吧,算资金闲置!做吧,可能又不符合当地实际!就可能形成浪费。”

因地制宜开扶贫“药方”

部委扶贫的突出优势之一就是,对国家政策掌握全面、理解透彻,可以因地制宜研究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的“药方”,避免走弯路。

比如,以前丹寨县为加速发展,确定了“小县大城,推山建城”思路,为落实国家和贵州省、黔东南州的专项政策和申请专项资金,在一些极为偏远、人口稀少的山区分别实施修建公路的“村村通”政策和生态移民政策。

事实上,虽然丹寨县具有空气洁净、气候凉爽、风景优美、民俗文化丰富多彩等优势,但土地贫瘠、生态脆弱,很多地方不宜人居,更不适合进行大规模工业开发和城镇化建设。在一些极为偏远、人口稀少的山区,按照“村村通”政策修建公路,不仅建设和维护成本高,与生态移民政策也存在一定对冲。

201510月,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率队赴贵州省丹寨县就定点扶贫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研究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的“药方”。经与省、州、县领导研究商议,一致同意调整“小县大城、推山建城”的传统发展思路,决定以制定丹寨县“十三五”规划为契机,确立“以新型集镇建设为平台,以特色产业发展为支撑,加大生态移民力度,走出一条脱贫致富与生态环保并重的新路子”的扶贫开发新思路。刘家义建议从当地“好吃”“好看”“好听”“好卖”“好玩”的特色入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把资金引进来、把人请进来,带动大家共同富裕。

今年227日至28日,刘家义一行再次来到丹寨县考察。此次一同前来的还有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等企业家。其间,万达集团、南方电网、杭州市滨江区、农发行贵州省分行等帮扶单位与丹寨县签署了扶贫开发协议,一批重点扶贫项目随即启动。

筑牢扶贫资金“高压线”

扶贫攻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各级财政部门对扶贫、对农业的投入逐年增加。如何用好扶贫资金,使其真正成为贫困群众的“保命钱”和减贫脱贫的“助推剂”?

20148月以来,审计署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就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点领域之一进行持续关注。审计发现了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有的地区财政扶贫资金大量结存,导致农业种植等多个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和贫困村公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缓慢,影响了贫困村整村推进和产业扶贫到户等扶贫政策实施效果;二是有的地区对贫困户信息掌握不全,如缺少贫困家庭致贫主要原因方面信息,不利于精准扶贫;三是有的县为部分不符合扶贫标准的对象建档立卡,并违规享受扶贫政策。

一个典型案例是,在今年审计署发布的公告中,重点指出了广西马山县精准扶贫推进不力的情况。该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案例一经发布,就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讨论。审计部门针对马山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如今,马山县已处理科级以下干部46人,其中立案26人,违规发放的扶贫资金也全部收缴国库。

针对这次审计查出的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台了《精准识别贫困户贫困村实施方案》等4项制度,对贫困人口自下向上开展精准识别工作,对此国务院扶贫办也积极组织建档立卡复核工作。

日前,刘家义在北京表示,扶贫工作将是整个“十三五”的审计重点之一,以促进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要通过对资金的审计,对项目的审计,来确保这些扶贫资金能够有效运用于扶贫,用于脱贫,防止出现损失浪费,甚至出现贪污挪用的现象,一旦发现这种问题,要坚决查处,一查到底,而且要移送给相关部门。他同时表示,审计工作要辩证看待问题,不用原有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对于有利于各类资金整合用于扶贫、有利于扶贫项目稳步实施、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的情况,坚决予以支持,并积极促进总结完善。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通过扶贫审计,已促进国务院扶贫办及相关地方出台或修订规范性文件50多项,归还和发放扶贫资金1.82亿元,清理消化或加快下拨扶贫资金19.53亿元,查处235名责任人员。

  文章来源:http://www.ceweekly.cn/2016/0328/145884.shtml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