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以“四个突出”为抓手不断探索政策跟踪审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3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发挥审计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保障作用,持续做好2016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庆市审计局认真统筹谋划,聚焦审计重点,创新组织模式,以“四个突出”为抓手,不断深化政策跟踪审计工作,确保国家和地方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一是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重庆特色2016年重庆市政策跟踪审计重点由去年的“五重一简”调整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落实情况,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和市委四届八次全委会精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重庆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为统领,以增加有效供给、去无效供给、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加大风险防控、补齐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短板为着力点,重点检查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大通道和大平台建设、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等调整供给结构、提升供给水平和活力的政策措施落实,以及“三去一降一补”减少无效供给五大任务落实情况,促进供需有效对接。

二是创新审计组织模式,突出全市一盘棋。按照“锁定重点、精准出击”的工作思路,采取“4+1+N”的模式实施跟踪审计工作,集中方向、把握热点、多点支撑。“4”即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每季度确定一个主攻方向并下发工作要点,明确具体审计任务和工作要求,全年共确定四个主攻方向。“1”即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确定跟踪审计专题,及时揭示改革中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N”即各区县审计局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选审计重点、市局各业务处室结合年度审计项目情况开展重点政策跟踪审计。

三是整合全市审计力量,突出项目结合。统筹全市审计力量,组织38个区县审计局、2个开发区审计局及市局业务处共同实施,加大审计项目结合力度。在实施其他审计项目时,必须将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审计内容,采取“分段实施”的方式,完成政策跟踪审计重点方向和时间节点要求,实现成果互用共享,提升工作效率。

四是加强部门沟通协调,突出整改督促。与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定期沟通,明确审计任务和范围,做到各有侧重、避免重复,充分发挥跟踪审计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与发展改革、财政、经济信息、科技、国土房管、国资等部门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加强与市政府督查室的衔接,建立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相关主管部门和审计部门共同参与的整改工作联动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对整改不力的区县和部门(单位)实行专项督查,确保审计成效。(曾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