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厅积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5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十二五”期间,河北省审计厅紧盯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着眼助力经济社会新发展,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全省审计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促进全省经济稳步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该厅继续将推动中央和河北省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以审计监督全覆盖为抓手,注重揭示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该厅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办法》,建设了省级数据分析中心,组建审计数据分析团队,建成跨行业跨部门的审计数据综合分析平台,开发了数据集中管理软件,对省本级一级预算单位试行审计监督全覆盖。收集116个一级预算单位财政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筛选出疑点问题线索,实施精准审计。对不及时报送数据或数据报送不完整的单位,将作为重点对象安排审计。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资金分配管理,盘活财政资金存量,优化财政资金增量,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促进减少财政资金沉淀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为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效,该厅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作为重要审计内容,纳入2016年所有审计项目,围绕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和风险防范等5个方面,统一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全年进行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创业创新、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效果。同时,根据河北省委、省政府安排,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重点检查部门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三公”经费和公款消费情况,“吃空饷”、“小金库”和大额采购情况,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情况,财政存量资金规模和结构等情况,揭示和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