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黄奇帆:当好党委政府的“眼睛”和“参谋” 盯住盯实盯准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和隐患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7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41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赴市审计局调研,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中办58号文件精神和推进全市审计工作。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翁杰明随同调研。

在听取市审计局工作汇报后,黄奇帆指出,近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坚持依法审计和实事求是相结合、揭示问题和督促整改相结合、完善制度和促进管理相结合,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黄奇帆强调,审计监督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委政府掌握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的“眼睛”,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参谋”。全市审计机关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盯热点、抓重点、扫盲点,盯住、盯实、盯准发展中的问题和隐患,扎实落实五年轮审。要加强对重大基础设施、公共设施项目的前提性预判审查,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要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五大功能区差异化发展,工业、房地产、金融等领域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国企国资改革、PPP融资改革等重大改革政策推进等的跟踪审计,加快地方金融机构审计分析平台建设进度,对实施过程和操作路径做好事中审计监督,切实防范各类金融风险。要加强对财政公共资金运行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推动公共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公开透明。

黄奇帆要求,要强化审计整改和结果应用,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紧密结合,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审计结果和审计建议及时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规定。要加强审计监督体系建设,各级审计机关要强化对内审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大对社会中介机构出具相关报告的核查和公告力度,夯实审计监督全覆盖基础。要持续加强审计能力建设,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大力推进数字化审计;要坚持充分沟通、换位思考、审慎结论、实事求是处理,做到敢于审计、善于审计,切实当好党委政府的“眼睛”和“参谋”,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石纹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