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长尹力: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促进审计依法履职推动改革和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2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四川省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省审计厅关于去年全省审计工作以及下步工作安排情况汇报,对有关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尹力肯定了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依法履职尽责,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工作和重点资金的监督力度,在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规范资金使用、防范经济风险、推进依法行政、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审计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部署。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积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深入思考、科学谋划审计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和工作落实,依法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能职责。

要推动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是为审计定规立矩、完善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具有历史意义。国家完善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提高,审计是一个重要方面。贯彻《框架意见》要加快进行,摆到议事日程优先的位置。要结合四川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制度,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进度要求,按程序报审后印发实施。只要省内能做的、有利于工作的,该加强的就要加强,能早干一点,就早干一点,争取打主动仗。

二要推动监督职能进一步发挥。审计是实现目标任务的一个保障手段,要加强工作进程的督查督导。审计部门及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充分运用审计成果,共同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和工作安排落实落地。要依托审计信息平台建立完善政府监测、评价和督查工作系统,切实发挥审计的基础性监督作用,把审计监督与政府督查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实时跟踪,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资金量越大,审计意义也越大。对于违反规定的,特别是恶意违反规定造成损失的,要通过审计坚决地制止,甚至依法追究责任。一般性问题要以预防、提醒为主,及时得到矫正。

三要推动队伍素质进一步增强。审计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相应地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也要逐步提高。要切实提升审计干部能力素质,加快培养熟悉经济政策、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的精干型、职业化审计队伍。在新的情况下,审计要有改革创新意识,适应新情况、新要求,加强工作队伍、工作机制和工作条件建设。

四要推动审计手段进一步提升。时代在进步,工作手段必须要跟上。要用审计技术的科技化、信息化弥补审计力量的不足,促进提高审计效能。要按照审计署的统一安排积极推进“金审三期”工程建设,做好与省级政务云平台的对接整合,打通数据链接关卡,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要强化各相关部门向审计机关报送电子数据制度,探索建立数据实时报送机制,广泛采集原始数据、自然生成的数据信息。要强化数据的分析和运用,开展深层次和宏观性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四川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省政府秘书长罗强,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蔡竞,审计厅、省委编办、财政厅、省政府督查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韩勇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