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9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审计厅组织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省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2016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2016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意见。

会议指出,2016年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为主题,以“五抓五看”为责任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用更高的标准约束审计队伍,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了五点意见:一是深刻领会“五抓五看”内涵,抓好一把手,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从抓教育、抓制度、抓一把手、抓查处、抓部署检查落实等五个方面,来评判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是对主体责任是否落实进行追究的重要标准。一把手要敢于担当、带头履职,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推动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共同负责,同时,要强化压力传导,层层压实责任,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责任链条,确保从上到下要求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形成落实主体责任的强大合力。

二是结合“两学一做”抓教育,加强作风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全省审计机关今年的廉政教育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结合“两学一做”开展,要结合“两学一做”开展“崇德尚廉,遵纪守规”廉政主题教育,突出日常教育,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加大对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引导审计人员脚踏实地、肯干能干、勤政廉政。将党规党纪、廉政法规及从政道德列为教育重点,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注重以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教材,深入剖析,对照分析,自省自警,牢记底线。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同时还要注重家风家训等传统廉政文化的传播教育,礼法合治,双轮驱动、齐头发力,以文化滋养品性,增强党员干部的廉耻、戒惧之心,启迪道德觉悟、提升道德情操。

三是扎紧制度笼子,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保障责任履行。首先全省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模范遵守反腐倡廉制度,坚持真抓严管,提高法规制度的执行力。要建立健全制度执行问责机制,加强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不执行制度就是破坏制度,要敢抓敢管、动真碰硬,严格责任、强化问责,让制度的力量释放出来。其次,各级审计机关要积极探索落实主体责任和责任追究的制度体系,围绕惩防体系建设,建立起条块清晰的廉政制度体系。各级审计机关要严格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既约束干部也是保护干部,制度要制订得清楚、明白、简洁,便于执行。认真梳理现有的制度,该修订的修订,该废止的废止,要遵循《准则》和《条例》精神,注重建立健全配套的责任追究制度。

四是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发挥审计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在促进反腐倡廉方面,首先必须坚持“两手抓”,做到“三个区分”。审计中,要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坚持一手抓揭示体制机制制度不完善甚至阻碍改革发展的问题,促进政令畅通和深化改革,一手抓查处重大违纪违法和重大履职不到位问题,促进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三个区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分是主观故意违纪违规还是过失犯错;区分是政策制度、法规不完善还是有意违规;区分是改革探索中出现的失误还是以权谋私等,积极鼓励和推动探索创新,推动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合理的容错纠错机制。其次,要进一步加强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地方金融机构的审计监督,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五是严格监督执纪,实践“四种形态”,落实监督责任。审计机关各级纪检组织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加大正风肃纪和腐败案件查处力度。要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措施,既要对严重违纪、顶风违纪、“四风”问题突出的,严肃问责、追究处理,也要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贯穿始终,以监督责任的履行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要着力抓早抓小,着力监督查处,着力问责惩戒。(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