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举办企业审计突破能力提高培训班 刘家义强调:企业审计要抓住重点 做到聚焦聚焦再聚焦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举办企业审计突破能力提高培训班

刘家义强调:企业审计要抓住重点 做到聚焦聚焦再聚焦

421日至23日,审计署在京举办2016年度企业审计突破能力提高培训班。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陈尘肇主持了开班仪式,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出席培训班并就如何做好2016年企业审计工作提出要求。

刘家义指出,做好2016年的企业审计尤为重要,有着特殊意义。当前,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复杂环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提质增效对保持国民经济合理增速至关重要。企业审计要着眼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在发现、揭示问题的同时,更要提出建议促进解决企业遇到的一些难题。

刘家义强调,企业审计要抓住重点,做到聚焦聚焦再聚焦。要聚焦企业总部和二级单位这两个重点,摸清总体情况,关注资金流、物资流和业务流。在具体关注点上,要聚焦五个方面:一是企业对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及“三去一降一补”、“走出去”、“一带一路”等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二是企业提质增效情况;三是企业境内外重大决策事项、重大投资事项是否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绩效如何,投资程序是否规范,是否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等;四是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是否真实,面临的风险点在哪里;五是是否存在重大违纪违法违规问题。另外,还要关注企业对下级单位的管理情况以及中介机构对企业进行审计的相关情况。

刘家义要求,企业审计要切实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向工作方法要效益、要时间、要质量。在审计资源上,不能单打一,不能信息割裂、各自为政,要随时整合相关资源。在审计监督权行使上,要在法律赋予的职权范围内行使权力,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越权。

刘家义强调,在审计中要严肃审计工作纪律和作风,特别是要进一步改进审计现场的工作作风;要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保密制度等各项纪律规定。

本次培训班对2016年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作了布置,并开展了典型案例教学。(关金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