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问责追责成为管党治党的有力戒尺 3年根据审计情况问责追责3819人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纪委、省监察厅通报了去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报告所反映的县(市)违规使用学生营养餐专项资金、机关事业单位违规收费、未按规定取消审批事项和地方储备粮管理不严等四类突出问题的调查处理结果,问责追责966人,其中厅级1人,处级21人,科级310人,科级以下干部634人。

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湖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问责追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让问责追责成为常态。去年,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等主要领导先后72次对医疗保险基金、种粮补贴资金、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审计情况作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以追责问责为龙头,凡是涉及审计查出有问题迹象,且审计部门已明确提出追查、调查建议的,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工作程序,上下游环节递进处理,用好审计成果,对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

湖北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和问责,坚持把审计成果运用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接、与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对接、与督促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对接。既为被审计对象列出问题清单,又注重采取审中审后督促、实施问责督办、整改销号督查等措施,切实督促被审计对象及所在地方、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从制度机制和监管上找原因、究根源、抓落实,扎牢制度篱笆,力求标本兼治。去年,针对弄虚作假套取种粮补贴资金、截留挪用和抵扣补贴资金、超出政策规定范围发放补贴、骗取补贴资金等四类305件问题线索,相关部门实施责任追究115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88人;根据2014年度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问责追责干部975名,省本级问责追责干部380人,其中:厅级干部35人、县处级干部224人、科级及以下干部121人。据统计,自2013年省委、省政府实行对审计情况进行问责追责以来,省纪委、省监察厅等有关部门根据审计情况问责追责3819人,审计问责追责已成为管党治党的有力戒尺。(冉平)

【关闭】    【打印】